1岁以后的宝宝需要继续母乳喂养吗?

2016年09月1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岁以后的宝宝需要继续母乳喂养吗?1岁以后的宝宝需要继续母乳喂养吗?

  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宣传,很多妈妈都明白母乳喂养的好处,但宝宝到了一周岁以后,确实有许多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开始烦恼:母乳是不是真的没有营养了?要不要继续母乳喂养呢?该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的确,对于不少妈妈来说,母乳喂养宝宝延续至1岁以后面临着很多的压力与挑战。

  1、对母乳喂养的偏见

  第一,“6个月后,母乳就没什么营养了”。大量的研究表明,无论宝宝到了多大,只要妈妈有母乳,母乳都会提供丰富的营养。只是宝宝6个月以后,单独靠母乳不能满足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需要及时添加辅食。

  幼儿自身的免疫系统要到6岁左右才健全,而母乳中富含免疫活性物质,在这之前,长期的母乳喂养,可以为孩子建立起一道天然的免疫屏障,能够有效地预防诸多疾病的侵袭。研究显示,1岁以后还吃母乳的孩子比同龄人更不容易生病。对于那些过敏体质的婴儿,因拒绝或不能添加辅食,更是应该母乳喂养至1岁以上。

  第二个,“不断奶,孩子就不好好吃饭”。这样的说法既没有科学依据。从母乳喂养到辅食添加再过渡到正式吃饭,这个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是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的,一般不会出现“不断奶,孩子就不好好吃饭”这一说法。当然,有的宝宝确实依恋母乳,需要恰当引导,才能更好的接受其他饮食,只要方法得当就不会因为吃母乳而不好好吃饭。

  2、1岁以后继续母乳喂养还有哪些好处?

  母乳喂养是一种传统的喂养方式,也是对宝宝身体最有利的喂养方式。国际卫生组织、国际母乳会以及美国卫生部等权威机构,呼吁全球的母亲们将母乳喂养坚持到孩子2岁或2岁以上。

  现在很多西方国家已经开始鼓励延长母乳喂养时间,因为母乳喂养不仅能增强宝宝自身体抗力,还能让孩子时刻感受到母爱和安全感,这对孩子的心理有很大的影响。有助于促进母子间的情感,增强母子间的依恋关系,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长期的母乳喂养还有许多其他好处,比如有利于幼儿口腔的发育、从而提高语言能力;母乳中独特的生长激素促进孩子大脑的发育,另外也有利于母亲自身的健康。所以,1岁以后的母乳仍有助于宝宝的营养健康,只要妈妈又母乳,又有条件继续母乳喂养,就可以坚持。但同时要注意添加其他食物,以保证孩子的饮食均衡。当然,有母乳禁忌的只能断母乳了。

  3、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

  对于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的统一答案,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是每一对母子之间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但建议母乳喂养宝宝满6个月,6个月以后继续母乳喂养并及时添加辅食。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应母乳喂养宝宝1岁以后。具体断奶时间还要看孩子的成长情况,有条件的最好等到孩子自然离乳,一般在2岁左右。断奶应循序渐进,自然过渡。对于幼儿,断奶前,最好让宝宝接受其他奶粉,1~2岁的宝宝可优先选择配方奶,当然也可以选择纯奶或鲜奶,只要注意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即可。

  作者简介:

  南京市儿童医院营养医师 刘长伟[微博] 原文阅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