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的饮食结构会影响胎儿牙齿发育?

2016年09月19日 11: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

  提问:据说妈妈的饮食结构会影响胎儿牙齿的发育,真的是这样吗?孕妈在怀孕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

  孕妈的饮食结构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不仅仅是对牙齿,而是对胎儿的全身器官发育都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牙胚和颌面部的发育阶段。这种改变往往是不可逆的,如牙本质牙釉质发育不全,唇腭裂,出生后对龋病也就是虫牙的易感性等等。口腔牙齿的生长发育健康与50多种营养物质密切相关,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牙齿和身体内的骨骼系统在很多方面很像。他们都是矿化组织,牙齿和骨头的生长都依赖于矿物质的沉积,所以钙质对于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发育都很重要。

  一般来说钙质的补充还是依照我们所提倡的分孕早、中、晚期不同阶段的补充方式,比如头三个月,乳牙胚开始发育,正常的钙质摄入就可以满足胚胎及牙齿发育需求;到了怀孕4-6个月的时候,大部分乳牙处于矿化时期,钙质的需求有所增加,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补充更多的牛奶,大概就是500毫升,或者钙片,维生素D,晒晒太阳,以及多吃一些钙含量丰富的食物,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到了孕晚期的时候,由于胎儿进入了迅速生长期,另外恒牙的牙胚也开始发育了,所以钙的补充也要跟上,这个不只是对牙齿的发育,更重要的是对全身器官的发育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注意的是,任何事情过犹不及,千万不能盲目补充,不然反而造成不利的影响。另外要提醒各位孕妈的是,在胎儿时期,发育的不仅仅只有乳牙的牙胚,还有恒牙的牙胚,只是稍微晚于乳牙牙胚发育而已。所以各位孕妈在孕期中的饮食也好,环境暴露也好,对于孩子未来的乳牙和恒牙发育都是有影响的,要注意哦!并不是说乳牙换掉了,就好了。在饮食方面我能够给出的建议就是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适度,补充适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等,可防止流产及早产,也有利于胎儿颜面部和牙齿正常发育。有计划的补充叶酸,可以有效地预防胎儿唇腭裂的发生。辅助使用无糖口香糖可以减轻孕期口干症或流涎症的发生。吃完水果后漱口,因为水果中一般都含有发酵类的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作用,不及时漱口会使水果残渣长时间存在于口腔内,造成孕期龋病或酸蚀症的发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