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以及哺乳期牙科用药应该注意什么?

2016年09月19日 11: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

  提问:据说某些药物(比如四环素)可能会使胎儿的牙齿染色,真的是这样吗?孕期以及哺乳期牙科用药应该注意什么?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

  四环素和牙齿矿化所必须的钙质具有一定的亲和性,也就是说四环素可以和钙结合在一起沉积在发育的牙冠上,这样长出的牙齿会出现黄色的着色,非常影响美观,而且可能会有其他的一些问题。我们刚也提到了,四环素是影响发育中的牙齿,因此,在胚胎期以及出生后的恒牙发育期使用四环素,都可能造成所谓的四环素牙。现在四环素对牙齿的影响也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大多数是因为小时候服用过四环素,现在想来做牙齿的美白。那么现在由于四环素对牙齿和骨骼的影响比较明确了,一般在孕期和8岁以下的儿童,医生都不会使用四环素,而且现在抗生素类药物已经非常繁多了,一般会有很多选择,各位妈妈也可以放心。

  孕期以及哺乳期的牙科用药,我想大家最关心的可能是麻醉药物的使用。因为孕期由于妈妈的激素水平剧烈改变,可能容易罹患非常多的口腔疾病,包括妊娠期牙龈炎、牙周炎、妊娠期龈瘤、牙松动、龋病 、智齿冠周炎等等,那么在一些急症的情况下,比如牙痛,是一定需要处理的,也就需要注射麻药。一般我们这个时候建议局部麻醉,药物的使用需要结合每个个体的情况,由医生进行专业的判断,才可以进行。我们知道麻醉药物的分类,有一个建议的分类标准,A类和B类药物原则上是可以使用,但这个也是必须经过接诊的专科医生的专业判断才可以操作的。另外就是X线片,也就是牙片能不能拍,这个我个人认为问题不大,牙片的放射剂量很小,加上我们会有相应的防护措施,比如铅衣铅裙,那么照射剂量对孕妇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其实是几乎等于或者小于我们日常接受的射线量的。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专访,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