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磨牙 都是蛔虫惹的祸?

2016年09月2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夜间磨牙 都是蛔虫惹的祸?夜间磨牙 都是蛔虫惹的祸?

  夜间磨牙是指晚上睡觉期间,孩子上下牙齿相互磨切、格格有声。很多人都觉得宝宝磨牙是跟肚里有蛔虫(寄生虫),需要驱虫有关,因此会要求医生给孩子开“打虫药”,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拍砖:目前没有研究表明磨牙与寄生虫有关系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杨明表示:关于磨牙症状和寄生虫的关系,过去也做了一些研究,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寄生虫感染能够导致磨牙。

  有一项临床试验纳入了3到6岁的孩子4694名,其中427名有磨牙的情况,约占8.6%。这些孩子又分为有寄生虫感染和没有寄生虫感染两个组,结果发现两组的磨牙发生率没有统计学的差别。目前国外大部分教科书,并没有把寄生虫感染作为磨牙的病因之一,没有临床证据,单从症状来给孩子开具抗寄生虫药物,是不严谨的。

  涨姿势:夜间磨牙是为啥?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杨明认为,导致孩子夜间磨牙的因素目前并不是特别明确。可能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局部因素: 例如上下齿咬合关系不良、出牙、龋齿。有时候耳朵疼或痒也可能造成孩子磨牙。

  2、情绪和心理因素:各种原因造成孩子紧张,生气,可能会导致孩子磨牙。

  3、遗传因素: 一些磨牙的孩子的父母,在他们年幼时期也有过磨牙的情况,提示遗传因素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同时,杨明认为磨牙一般不会有任何后果。在一些情况下,孩子磨牙后肌肉紧张醒来可以出现头痛或耳朵周围疼。少数情况下可出现牙齿表面的磨损。大多数磨牙症状随病因去除(例如完全出牙、龋齿修复)会自愈,不用特殊治疗。有情绪和心理因素的,则应做相应的疏导。对于牙齿磨损比较严重的,请接受儿童牙医的专业指导,可能需要在夜间睡眠时配戴齿套。

  提醒:晚上别让孩吃太饱

  如果孩子晚上吃太多或者睡觉前吃加餐,入睡时胃肠道中可能还会存有很多食物,因此消化系统可能会加强活动,促进消化,此时咀嚼肌也有可能会参与运动,就会引起磨牙。

  新浪育儿综合@和睦家儿科杨明 新浪微博、新浪博客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