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补充剂吃过量是否无益?

2016年10月12日 14:46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维生素利弊 取决于你吃它的目的

  维生素补充剂市场发端于美国,美国一度是维生素补充产品最大的消费市场。随着中国人健康意识的提升,维生素补充剂也在刷新中国人的健康习惯——每天从随身小药盒里捡出这些五颜六色的小药片吃下去,才觉得做好了应对一天繁忙生活的“能量储备”。

  据一则2015年5月发布的报道《英媒:中国维生素保健品市场兴起 竞争愈发激烈》,维生素补充剂市场近年来在中国出现了显著增长。越来越多的本土及跨国维生素补充剂厂商都将中国的市场份额作为争夺目标。来自专业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维生素补充剂市场价值164亿美元,这个数字是2008年的一倍。英国《金融时报》称,在其调查的中国城市消费者中,近一半受访者有定期购买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的习惯,除了日常饮食,维生素补充剂已成为了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至少在十年前,国外关于维生素补充剂的安全质疑就被源源不断地被传送到国内,比如“加拿大专家警告过量摄入维生素B危害健康”“健康成年人服用多种维生素可能对身体有害”,不过并未引起多少关注。2013年《内科学年鉴》发表的研究算是将“维生素补充剂利弊之争”推向了一个小小的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并非简单地反对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其结论是基于一个前提——你是不是一个有正常饮食能力的人。如果具备这一点,那么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就是无用、浪费钱的行为,因为你的目的在于指望这些药片来预防心脏病、糖尿病、癌症这些慢性疾病,但实际上,它们的作用只限于帮助你避免营养不良。

  回顾目前所有的关于维生素补充剂的大型研究结果不难发现,事实上,科学家们并不反对补充维生素,而是认为不应为了维生素本身并不存在的功能而盲目补充。

  最近,许多读者的手机被一篇名为《维生素片竟致癌?科学家揭露残酷真相,别再为90年来的营销骗局买单》的文章刷屏。经过多次转载,再次把“吃维生素补充剂是不是有害”这个被讨论多次的问题抛向公众。截至目前,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已超过10万,有人甚至在评论里称“马上把家里的维生素丢到垃圾桶里,再也不敢吃了!”

  其实这篇文章的主要观点是基于一则“旧闻”——2013年,美国权威杂志《内科学年鉴》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通过万人研究,研究者得出“普通人群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并没有益处,相反还可能有害”的结论,告诫公众不要指望服用维生素预防慢性病,这纯属在浪费钱。

  尽管此前医学界对额外补充维生素是否利大于弊一直存在争议,但这项研究却被当作“对所有这些争议的定论”,在当年引发大量相关讨论。如今,这则“旧闻”被再次包装,将维生素补充剂描述成一个因商人逐利引发的“惊天骗局”,颠覆了我们的常识。事实是否果真如此?这些年,我们果真为维生素白白埋单了吗?甚至有可能已经在身体埋下了“致癌”的种子?

  维生素对健康有害 高剂量是关键

  一个能够正常饮食的健康人假设已从三餐中摄入了足够的维生素,如果再服用维生素补充剂会不会反而对健康有害呢?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这取决于摄入的剂量”。每一种维生素都有推荐剂量和最高限量,推荐剂量是按照健康人群营养合理膳食中的数量,并考虑到个体差异、烹调损失、吸收率等因素来制定的。最高限量是维生素开始存在健康副作用的剂量临界值,超过这个量,就意味着存在健康风险,且超过越多,风险越大。

  营养学专家范志红曾就维生素的剂量问题进行过探讨。她表示,目前尚未发现吃推荐剂量的维生素有健康风险。她强调,各种维生素补充实验中使用的剂量通常会远超日常饮食的剂量水平,没有必要因为相关实验结论引起的负面报道而对低剂量补充维生素产生顾虑。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既往的维生素负面报道中,大多提到了“过量服用”这一前提。例如2007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称,“过量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过量服用β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过量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都强调了“过量服用”。

  良好的膳食模式是保障营养充足的基础

  有数据显示,人体每天需要13种维生素和11种矿物质才能保证充足的营养,缺乏其中的任何一种都会导致营养不良。如果一个人建立了良好的膳食模式,完全可以通过每天的饮食就摄入到足够的营养,而无需额外补充维生素等营养补充剂。

  2016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人类需要的基本食物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大豆坚果、油等,平衡膳食模式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建议平均每人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北京晨报记者 孔瑶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