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诗龄玩滑梯胖出新高度 孩子肥胖怎么办?

2016年10月13日 11: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王诗龄被拍到放学之后在附近玩滑梯的照片,当天她穿着公主领校服小裙子,外搭一件黑色运动外套,壮硕的身材比同龄的小伙伴都壮了一圈儿,两个小姐妹一跑一颠地奔向滑梯,玩得十分开心。网友纷纷发表评论称:“一胖毁所有,小公主真的要减肥啦!”

  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很多家长在吃的方面毫不吝啬,都希望孩子长得壮,但分寸往往难以把握,很容易演变成过度喂养,长时间的过度喂养会造成营养过剩,导致超重、肥胖。

  儿童肥胖的危害

  儿童肥胖患病的风险会大大提高,调查发现,我国每年体检筛出来的胖孩子中,有1/3血压高。儿童肥胖也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

  此外,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严重的还会影响儿童的成长发育。  

  孩子肥胖怎么办?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肥胖,应首先到医院就诊以明确是否为单纯性肥胖,以排除内分泌、代谢、遗传、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肥胖。一旦明确为单纯性肥胖,治疗上应以运动处方为基础,行为矫正为关键,逐渐纠正孩子不停地想吃、要吃的异常行为。

  1、饮食疗法:饮食中要以低脂肪、低热量、适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为原则,可以吃瘦肉、鱼虾、豆制品等,既可保证儿童充足的营养,又可避免孩子过早、过频出现饥饿感。多吃蔬菜、瓜果、粗粮等,以便产生饱胀感。适当减少主食,尤其应避免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巧克力等。限制高胆固醇食品,如肝、肠、脑等内脏的食入,选食降脂食物,如大豆制品、黑木耳养麦、燕麦、大麦、玉米、多种鱼类、南瓜、洋葱、茄子、黄瓜、生姜、香菇以及醋等食物,均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少吃辛辣食物,避免刺激食欲,增大食量。

  2、行为疗法:在饭前喝一碗汤再进食,以利控制进食量;吃饭时细嚼慢咽,放慢进食速度,以利于提高对饥饿的忍耐性,调节进食量;吃一些坚硬而不容易吃的东西,如松子、夹心核桃等,以利于产生厌食感;规定每顿饭的主、副食和饭后水果的种类、数量等,以利于产生“知足”感。

  3、运动疗法:鼓励儿童坚持参加适宜的有氧、消耗能量的运动,如体操、踢腿、弯腰、仰卧起坐、游泳、跳绳、骑车、打球、跑步等,并逐渐增加活动量和活动时间,这既能消耗体内剩余的热量和脂肪,又能增强体质,运动时要注意疲劳承受程度,运动过度反而会增强食欲。

  (新浪育儿结合大众卫生报、39健康网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