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协和马良坤教授谈高龄生二孩怎样降低风险

2016年10月20日 15: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良坤教授做客新浪育儿马良坤教授做客新浪育儿

  随着二胎时代到来,越来越多的妈妈们投入到高龄备孕的大军,与年轻人不同,高龄产妇因为身体机能的下降面临着很多风险,那么,高龄夫妇生二胎要做何准备呢?高龄妇女哪些情况不适合生二胎呢……近日,知名妇产科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马良坤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针对二胎时代高龄妈妈的困惑进行一一的解答。》》》点击回看视频直播

  生二孩 心意已决要趁早

  一般来说,二孩跟老大之间的年龄间隔在两三岁左右比较合适。如果想生二孩意已决,已经做好检查,做好各种各样的准备,那么就及时地把这件事情放到议事日程上来,家里开好会,自己做好决定,做好生活方面的整理,越早越好,赶上青春的尾巴,赶在自己绝经之前,赶在自己的卵巢功能衰退之前尽早完成生育任务。

  高龄生二孩妊娠并发症风险高

  高龄生二孩受孕困难是一个比较大的情况,或许你的月经还是规律的,但是卵子质量会下降,怀了孕胚胎停育的风险也要大,唐氏儿、唐氏宝宝在高龄女性这一群体里发病率也是逐渐增高的,我们说人群之中是1/800,一旦到了35岁就变成1/270,到了40岁可能就是1/30,是这样一个比值。

  所以,不光是我们的卵巢功能,包括我们的胰腺、代谢、血糖,包括日常工作紧张、压力大,还有甲状腺等等这些情况都是随着年纪增大,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就意味着身体状态可能会差一点,身体状态差的情况再去受孕,就可能容易发生各种妊娠期的合并症或者是并发症,比如说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早产等等。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马良坤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马良坤教授

  怎样降低高龄生育风险?

  1、心态要平和

  首先夫妻感情要好,整个家庭的氛围要好,最好开一个家庭会,跟你的家人说一说,我们有这个打算了,说说对家庭成员的好处、威胁,全家人步调一致做这个决定,不要偷偷的,可能老大不同意等等,或者是爱人之间还想着离婚,说我再生一个把老公留住,类似这样的情况最好不要想生二胎。你的心理、家庭这方面都要做好准备,要保证你的大后方是稳定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2、孕前做身体检查

  高龄生二胎孕前要做个全面的身体检查。包括你去测身高体重,是不是符合一个正常的体重指数,基础血压、血糖的状况,还有一些化验检查,是不是有一些已经偏离或者是很危险的情况,搞明白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身体状况,然后再看看是不是合适怀孕。

  还有一些高龄的人,可能又有肌瘤,又有囊肿,又发现宫颈病变,随着年龄增大,这些疾病是会发生的。先要知道这个怎么办好,如果真的是长了这些东西,要跟大夫讨论是先要娃还是先做手术,是先治病还是就不要娃了呢?所有这些东西都要清楚明白,就会更容易地降低孕育风险。

  3、生活方式要整理

  备孕期整体的生活方式要进行整理,真正的做到身心健康,有的人总外出就餐或者是有烟酒的问题,要及早改掉。还要均衡的膳食,我们现在漏掉了粗粮,天天白米白面,看不到粗粮的影子,还有大鱼大肉太多,见不到青菜,很多这样的问题,最理想就是做营养评估和咨询。

  另外,要加强运动,现代人运动的太少了,运动其实对人是特别关键的,有些人说我体质不好,怎么体质好?就是要锻炼,要让身体充满活力,让自己有一个非常好的运动习惯,这个运动习惯可以持续整个孕期,孕期能让你的宝宝更健康、更好带。

  高龄产妇生二孩要做哪些准备?

  1、测体温监测排卵

  女性每个月都在变化,我们的卵巢会有一个卵泡长大跑了去排卵,形成黄体,黄体再长14天,黄体又掉了,然后来月经,每个月周而复始都是有这个周期的。形成黄体之后体温会高0.2、0.3度,大家可以通过这个最简单的测体温的方法,了解你的排卵功能好不好,就是你的零部件好不好用。

  测体温是评估排卵的一个非常显性、便宜、免费的方法,只要你够耐心,自己在家里就可以做。睡得足够6小时,早晨起来不吃、不喝、不动、不去上厕所、不说话,量一下你的体温,这个体温要求是口温,即含在嘴里的体温,这样每天你就可以画一下体温,或者直接放在APP上,自动生成排卵期。

  2、预测卵巢功能指标

  高龄女性也可以去查一些卵巢功能的预测指标,比如说我们叫AMH、AMS,这些可以预测你大概还有多久可能就得绝经了。当然这只是预测,总有意外发生,并不见得可能卵巢功能不好就没有怀孕的可能,或者你卵巢功能好就有这个可能,所以心态放平和,来了就欢迎,但是如果宝宝没来也不用太着急,有很多人是过度焦虑、过度紧张才不育的。

  3、营养均衡,补充叶酸。

  此外,营养要均衡,太胖、太瘦都不好,有条件的妈妈们可以做一下全面的营养评估,我自己怀孕前做了一个糖耐量,因为我们家有糖尿病家族史,我也足够老了,这很危险,我去测了我的叶酸水平,了解我应该怎么去补充叶酸,测了我的各种维生素的水平,因为现在已经有这个条件,我很完善地了解我自己,让自己身体到一个比较合适的情况。

  头胎剖宫产 二胎也需要剖宫产吗?

  并不是一次剖宫产,永远剖宫产。但是前次剖宫产,再次的分娩方式,需要跟医生妥善地考虑、准备,比如第一次剖宫产的切口在哪儿,两个孩子之间的间隔时间,以及剖宫产术后的恢复等等,都需要有一个评估。

  还有就是对医疗团队是有一个非常高的要求,需要一对一的进行看护,整个产程8—12个小时有人一对一的看护,而且后方有一个团队,5分钟之内就可以到位进行剖宫产。因为头胎剖宫产子宫上会有一个疤,这个疤可能撑薄、撑破了,这个风险医疗团队能不能接着。此外,孕妇和家人都要了解剖宫产之后顺产有千分之一子宫破裂的风险,高龄妈妈是有这些并发症的。

  如果你了解了你的基础情况,你也了解了医院的情况,跟你的医生很好地沟通,你也接受这个风险,我愿意去试,我们觉得就可以尝试顺产,当然要看你这一胎的情况,孩子不要太大,胎位好不好,胎盘的位置,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网友提问Q&A:

  1、刚刚怀孕45天,有一点褐色的分泌物,但是验血指标孕酮值都非常好,是否需要吃孕酮药保胎?

  马教授:早孕期大概有20%—30%的妈妈都会出现一点点出血,出血加腹痛,我们医学上讲叫先兆流产。对先兆流产,我们就会有不同的策略,首先看您基础是不是一个健康的妈妈,比如说妈妈自己是否有各种各样的疾病,比如原来我就月经不规律,有卵巢综合症,黄体功能差一点,还有可能原来我的血糖、血压或者是有自身免疫病,或者是甲减这些问题,如果没有这些毛病,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她自己是不是原来有黄体功能不全的问题,比如原来我就月经哩哩啦啦,隔两三个月离一次,总是怀疑自己是不是怀孕,这是黄体不全的问题。

  第二,孕激素是对于有流产症状的,比如说我肚子总是往下坠,像来月经一样一阵一阵,是让你的子宫更安稳的情况,这种你用孕激素是可以让你的子宫放松,是有效果的。那要是一点点出血的情况,我们就要看是否有阴道的炎症、宫颈糜烂、宫颈息肉,所以还是要做一个壶口检查,我们要看是不是局部的出血,如果这些都排除掉了,确实有腹痛的感觉,可以用一些孕激素,然后再去观察后续的症状。

  就这个妈妈来看,她应该是很年轻,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问题,一点点褐色出血,已经现在45天了,我认为她应该去医院做一下检查,让大夫给你看一眼这个血到底从哪儿出来的,做一个B超,看你的小种子现在应该已经是有胎牙、胎心,如果都没有胎芽、胎心,用不用孕激素都没有用,要清楚这件事。

  2、快生的时候血压偏高一定要剖腹产吗?

  马教授:有可能是妊娠期高血压,确实要医务人员来评估她的病情,有的时候不是你自己能做主的,医务人员要看您这种妊娠期的高血压到底对您的身体和您的宝宝的情况有多大的威胁。如果是很轻度的,还是可以顺产的,但有一些人可能这个高血压是重度的了,比如说影响胎儿的安危,你自己的心、肝、肾、眼睛有一些问题,就得遵从医嘱去做剖宫产。

  如果您是轻度的高血压的状况,我们就自己注意监测血压,可能你要更加频繁地去产检,很好地去数胎动,留意自己有没有相应不适的症状,比如头疼、头晕、眼花、看不清东西,或者是有各种各样胎动不适、身体的不舒服,及早到医院去看。至于你的分娩方式真的是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因为不知道你的病情往哪个方向发展,但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她达到顺产的目的,我们的最终终极目标是母子平安,过程之中你的方式可能会不一样。

  3、头胎是剖宫产,有三年,可能是竖切,那二胎能不能有机会顺产?

  马教授:这位亲,您看的竖切是皮肤外面的竖切,我们更重视的是子宫里面的切口是横的还是竖的,子宫里面的切口如果是纵切口,那没戏,连想都不要想。

  您在外面看到的皮肤是纵切口,但是子宫里边不见得。所以,您要把您的手术记录找出来,可以去您原来做手术的地方去复印,看一下当时手术的情况。我们还要看一下当时手术的指征、术后恢复的情况,再给您评估您下一次分娩的方式。

  》》》更多孕产知识,欢迎查看马良坤教授《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一书

马良坤教授著作《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