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防雾霾

2016年10月27日 17:3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市近期反复出现雾霾天气,为保护公众健康,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朋友尽量减少暴露及吸入雾霾中的有害颗粒物,避免雾霾期间对健康的危害,在此提出以下几点健康提示:

  1、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

  2、一般人群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户外活动可适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3、请勿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4、外出回家后建议及时洗脸、漱口、洗口鼻,脱掉外衣,减少污染;

  5、雾霾期间应尽量关闭好自家窗户,尽量减少室内活动,特别是减少烹饪、吸烟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

  6、家中有空气净化器的,在雾霾期间应开启,有利于减少室内有害颗粒物的浓度,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

  7、当室外大气中的雾霾消失后再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尽快散出,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8、号召大家主动参与节能减排,绿色出行。尽量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降低出行中的能耗和污染;

  9、目前正处于我市流感高发期,建议有基础病的敏感人群,应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是有效防护PM2.5的措施之一

  1、口罩的主要分类和标准

  市场上的口罩主要分工业用、医用和民用。工业用口罩执行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医用防护口罩执行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标准。针对细颗粒物,分“KN”(防非油性颗粒)和“KP”(防非油性和油性颗粒)两个系列,每系列分90,95,100三个等级,如“KN95”表示对直径0.075微米的氯化钠颗粒过滤效率≥95%。民用口罩没有防护等级的相关标准。

  2、口罩的选择方法

  选择标有执行GB2626-2006和GB19083-2010标准的口罩都能很好地防护PM2.5;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棉/纱质口罩对PM2.5的过滤效率低,只能起到一定阻隔作用,防护效果不佳;活性炭口罩主要用于防异味,不能防颗粒物。

  3、口罩的佩戴方法及注意事项

  口罩使用遵照其使用说明进行,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心脏或呼吸系统有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佩戴后头晕、呼吸困难和皮肤敏感者不建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骑行或运动时不宜戴过滤效率过高的口罩,以防造成呼吸不畅;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口罩。

标签: 口罩雾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