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口罩戴了等于没戴

2016年10月27日 17:23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次性口罩戴了等于没戴一次性口罩戴了等于没戴

  如何防护雾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教授郭兮恒告诉你。

  小心病从鼻入

  病从口入,这句俗语很多人都听说过,因此在挑选食物时特别小心。郭兮恒提醒,人们也要当心病从鼻入,因为你可以选择食物,却很难去选择空气。

  郭兮恒告诉记者,很多人目前对雾霾的认识还不够准确。“一个人每天呼吸的空气量大概在15公斤左右,远远多于他一天所吃的食物总量。而且,PM2.5携带了许多有害的有机或无机的分子,是致病之源。”

  空气污染物中的细颗粒物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泡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PM2.5除了自己干坏事外(会直接引发呼吸道阻塞或炎症),细颗粒物还会像一辆辆可以自由出入呼吸系统的小车,其他致病的物质,如细菌、病毒,也会搭着‘顺风车’,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郭兮恒说。例如,细颗粒物有很多“办法”诱发心血管病,比如细颗粒物可以直接进入血液,诱发血栓的形成。另外,细颗粒物刺激呼吸道产生炎症后,呼吸道释放细胞因子引起血管损伤,最终导致血栓的形成。

  此外,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城市空气颗粒物中的多环芳烃与居民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相关。而且,细颗粒物还会影响胎儿的发育造成出生缺陷。

  一次性口罩戴了等于没戴

  面对雾霾,日常该如何自我防护?郭兮恒指出,首先是要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能够清除呼吸系统中的微小颗粒,要减少雾霾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尽量减少接触,同时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增加排泄,保持身体良好的代谢。平常还要多运动,保持较好的身体状态。

  雾霾天里,口罩成了很多人的出行必备。不过,究竟选择哪种口罩好呢?郭兮恒指出,佩戴口罩肯定比不戴要强,但戴了也并非万事大吉。不过,他指出,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在雾霾天里“戴了等于没戴”,最好是选择材质好、密度高的口罩,并且要注意佩戴方式,一定要佩戴严实,遮住呼吸道,同时注意经常更换。对于眼下非常流行的N95口罩,郭兮恒指出,确实比一般的口罩要好,“但它也挡不住细颗粒物中的化学成分。”

  对于那些既抽烟,又特别关注PM2.5污染的人,郭兮恒表示不理解,“抽烟+PM2.5,等于是双重污染,既然我们没办法选择空气,至少我们可以选择戒烟。”

  清水洗鼻主动咳痰

  除了外出时需要做好防护外,郭兮恒还提醒,雾霾天最好坚持清水洗鼻和主动咳痰。

  在严重雾霾天,外出回到家后,除了洗洗脸,还应清洗鼻腔,减少有害物质在鼻腔的滞留时间,这样做能尽量消除雾霾对健康的不良影响。

  郭兮恒指出,在雾霾天气,空气中的细菌、病毒、过敏原附着在污染物颗粒中,吸入鼻腔后会对纤毛的运动及自洁功能产生影响,经常超出“黏液-纤毛防卫系统”的负荷,造成鼻腔黏膜和纤毛污物的沉积,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刺激症状和过敏症状,如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支气管炎等。鼻子是防止雾霾侵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因此专家建议,雾霾天外出回到家后,应该洗洗不堪重负的鼻子。

  此外,主动咳痰也是自我防护的一种。因为肺是最易积存毒素的器官之一,随着呼吸,空气中飘浮的许多细菌、病毒、粉尘等有害物质也进入到肺部。最好每天积极的帮助肺进行排毒,没事时,主动咳嗽几声,有利于清除肺部垃圾,而早起是咳痰的最佳时机。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