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析北鼻肠道护理保“胃”战

2016年11月06日 16: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了了解爸妈对宝宝胃肠道护理知识的掌握程度,新浪育儿联合妈咪爱发起了一项《北鼻肠道护理保“胃”战 爸妈智勇大闯关》的问卷调查,该调查于2016年10月24日开始,2016年10月31日结束。

  一、数据解析

  数据显示,吐奶、腹泻、便秘是宝宝相对容易发生的胃肠道问题。58.4%的爸妈认为胃肠道发育不完全以及饮食结构不合理会导致宝宝出现胃肠道不适。约81%的网友会通过调整喂养频次、调整妈妈的饮食结构、向医生咨询的方式去缓解宝宝胃肠道不适的问题。

  二、知识建议

  如何护理出现胃肠道不适的宝宝?我们将分类给出一些建议,希望爸妈能有所收获。

  腹泻

  1、腹泻脱水时忌讳只喝白开水

  因为腹泻时除了水分之外,各种矿物质也在流失,持续腹泻更会引发脱水,进而导致水电解质失衡。口服补液盐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治疗急性腹泻脱水首选药物,能有效地改善脱水引起的各种不适症状。不仅含有钾、钠盐,还有固定配比的糖,能够快速给身体补液,有效改善脱水引起的各种不适症状。

  2、给孩子禁食万万不可取。

  腹泻的孩子一般都会有营养障碍,因此继续饮食是必要的,不建议禁食。可以继续吃已经习惯了的日常饮食,但要清淡,以稠粥、面条为主,尽量不要添加新的食物和不宜消化的食物。

  吐奶

  防止宝宝吐奶的正确方法:

  1、别让宝宝平躺着喝奶; 刚喂完奶后不要挤压或者按摩宝宝腹部。

  2、喂奶后竖立抱起20-30分钟左右。

  3、尽量在宝宝极度饥饿之前喂奶。

  4、配方奶喂养时,奶嘴孔径不能太大。

  5、及时给宝宝拍奶嗝。

  便秘

  1、误区解析

  1)多喝水不能软化大便,大便干结是因为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

  2)开塞露只能缓解症状,不能消除造成便秘的原因,并且使用开塞露易产生依赖性,不宜长期使用。

  3)不建议随意给婴幼儿使用下火药。

  2、预防措施

  药物不是缓解便秘的首要选择。宝宝大便的性质和宝宝日常摄入的食物成分及肠道健康程度密切相关。不良的饮食会造成宝宝肠道消化负担,而肠道中的坏菌或中性菌占优势,好菌数量太少,会造成宝宝肠道菌群失调,引起便秘等肠道不良症状,因此可以适当给宝宝补充食品级益生菌。

  解除宝宝便秘的问题,还是要以预防为主,药物治疗只能在一时缓解宝宝便秘的问题,在使用任何药物之前都务必要咨询医生。

  厌食

  锌是维持正常食欲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急慢性胃炎、肠炎或睡眠不足等都可导致孩子消化功能紊乱,进而致厌食;零食过多,就餐时就会没有胃口、不想吃饭;活动量不足,消耗少,就不容易产生饥饿感;强迫进食会让孩子对食物产生厌恶。因此,预防孩子厌食要从均衡营养、适量活动、通过改变食物的烹饪方式等方面做起。

  小编碎碎念

  与成人相比,宝宝的胃肠道更加娇嫩,爸妈在照顾宝宝时一定要更细心。掌握一定的健康护理知识很必要,它能让我们在面对生病的宝宝时不至于乱了阵脚。陪伴孩子成长也是父母自我学习成长的一个过程,爸爸妈妈加油哦!看好你们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