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医院大咖:小孩最好选树脂材质眼镜架

2016年11月23日 16: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小孩选择眼镜架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新浪育儿独家专访北京同仁医院屈光科主任医师翟长斌,手把手教您如何选镜架。

  一、识别眼镜架标识:注意选择与孩子瞳孔距离相匹配的眼镜架

  眼镜片的光学中心要和佩戴者的瞳孔中心相吻合,眼睛才会舒服,眼镜架也是一样!由于成品眼镜架不可能与每个人的瞳孔距离大小相符,加工时要一定要依照小孩的瞳孔距离,做好镜片的光学中心移位,移位越少的镜框和镜片戴起来才会越舒服。

  二、小孩子最好选择树脂材质眼镜架

  1、树脂眼镜框重量轻,鼻托叶比较低,在佩戴时才不会影响小孩鼻梁骨发育;2、金属等其他材质的镜架偏重,易生锈,易变形,容易导致小孩面部过敏和压迫鼻梁以及太阳穴;3、树脂眼镜架颜色丰富多彩,价格也实惠,小孩子又处于发育期眼镜更换比较频繁,所以不需要价格昂贵的眼镜。所以综合以上因素,树脂材质镜架最适宜小孩子佩戴。

  三、度数高的一定要选择小框的树脂镜架

  如果小孩的近视或远视度数比较高,其镜片必然会很厚,所以一定要选择小框型的树脂镜架。因为镜架框型小,再加上树脂镜架重量轻,同时树脂镜架对镜 片的固定性能比其他材质还要好,所以小框型树脂眼镜框架是高度数配镜者的首选。

  四、要根据脸型来选择眼镜架

  一般像脸型比较圆的孩子就不要选择太圆形的镜架,而较长脸型的孩子就不要选择太长形的镜架(这两点规则其实适用于所有年龄段的佩戴者);以选择的镜架形状对脸型有修饰美化作用为首要判断标准。

  五、最后要看选好的镜架是否合适

  为孩子选好镜架之后,先要戴上看看是否与鼻面相贴,是否压迫太阳穴,同时镜腿的长短是否合适。由于小孩比较好动,所以眼镜腿的末端最好配好后先穿入松紧带或镜绳,以免镜架佩戴过程中有滑落现象发生。

  最后配镜专家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儿童眼镜架式样及花色较多,选择镜架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切不可为唯价格为首选,一定要运用专业知识选择最合适的小孩佩戴的眼镜架。

  配镜时幼儿的眼镜架需要轻,镜架的鼻托应该低一些,因为幼儿的鼻骨还未发育全,不能与成人一样。由于生长过程中变化较快,所采用的镜架特征要挂耳,它的环扣样未端呈垂直方向,通过未端穿入松紧带,然后绕扣在幼儿后脑勺上。绑的带子不宜太松,以免眼镜从幼儿头上滑下来。 另外,镜架一定要挑选合适,如果是远视眼,瞳孔距离过大,将产生底向外三棱镜效果;若是近视瞳距过大将产生底向内的三棱镜效果。瞳距过小则效果与上述情况恰好相反。两片镜片的光学中心不在一条水平线上时,将产生底向上、下三棱镜效果。特别是幼儿不会诉说,家长往往误认为孩子调皮不爱戴眼镜。这样持续配戴对眼位不利,所以必须认真对待,不能使孩子产生厌恶戴眼镜的情绪。对幼儿患者,年龄才2-5岁,还不太懂事,要多加鼓励!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标签: 眼镜架近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