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肺炎 应该这样吃才对

2016年11月3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得了肺炎 应该这样吃才对宝宝得了肺炎 应该这样吃才对

  宝宝得了肺炎,不仅有发热、咳嗽,可能还会食欲不振和腹泻,这是因为宝宝的胃肠功能减弱。但是生长发育中的孩子不仅需要营养丰富的食物,抵抗疾病更需要食物提供能量。一边是身体需要更多营养丰富的食物,一边是孩子根本吃不下东西,这对矛盾确实会令无数家长心急如焚。

  宝宝得了肺炎应该怎么吃?

  首先,饮食上要给予孩子容易接受的易消化的流质和半流质食物。

  肺炎宝宝因有发热、咳嗽,体力消耗严重,故应提供充足能量,除非疾病有特殊的禁忌(如对某些食物过敏),通常不需要特殊的忌口。

  在疾病期间,比起普通食物一般人都更偏爱流食。小宝宝尽可能按平时奶量喂奶,母乳喂养的孩子要应该坚持母乳喂养,但是每次的奶量可以比平时的量稍减,以平时的2/3或3/4为宜,但需要增加喂哺的次数,以保证每日的奶量与平时相等;已添加辅食的宝宝除了喝奶,适当增加温开水和菜肉粥等摄入;大一些的孩子除了以上这些,还可以适当增加清淡的汤羹等摄入。尤其注意摄入优质蛋白如畜瘦肉、禽瘦肉、鱼、虾、蛋、奶,只要不过敏,就能进食。但要注意饮食清淡,以炖、蒸、煮为主,但要注意是吃肉为主,喝汤为辅,还要避免油腻、辛辣食物。

  其次,增加新鲜蔬果的摄入。

  进食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体内消耗的维生素。尤其在肺炎的恢复期,吃些清淡的蔬菜更有必要,如菠菜、西红柿、胡萝卜等,粗纤维的蔬菜芹菜、韭菜、茭白、笋子等。水果选择应具有多样性,常见的水果如苹果、梨、橙子,葡萄等都可以,不必将梨视为“药物”般神奇。水果能否生吃,当然应根据孩子个体情况,冬季也可将水果去皮去核切成块煮熟,如苹果、梨等。小宝宝可以根据宝宝的需要做成蔬果泥甚至必要时榨成蔬果汁,不建议饮用市售的罐装果汁和糖分过高的饮料等。

  再次,疾病期间不要添加新的辅食。

  疾病期间胃肠功能减弱,有研究表明,机体在生病期间也可能正处于高致敏状态,此时新的食物有可能引发过敏等疾病,因此辅食添加阶段的宝宝生病时,停止添加新的辅食。当然,疾病期间,有可能之前不过敏的食物也有可能会发生过敏,家长需要留心观察一下,以前没吃过的食物尽量不要在此时添加。但这并不代表着疾病的时候需要特别忌口。

  最后,给宝宝喜欢的食物

  当孩子生病导致食欲下降时,不应强加给孩子吃你认为有营养而他不愿意吃的食物。不要强迫孩子进食,可适当征求孩子的意愿给他吃有需要的食物,但不能无限制满足其要求。其实生病的宝宝并不需要额外补充特殊的食物,一旦身体康复,他的食欲会逐渐好转,会在身体康复的一段时间里,补上生病期间内缺失的营养。

  文章来源: 湖南省儿童医院 急诊综合一科  文章作者:王永梅 主管护师

  审稿专家:罗海燕 主任医师 原文阅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