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基酸可提高免疫力?张思莱粉碎免疫力3谣言

2016年12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学龄前孩子的家长都有同样的感受:孩子免疫力低下,天气稍微变化就要生病。究竟该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补充蛋白粉、补充氨基酸、注射丙种球蛋白、服用牛初乳……这些口口相传的方法究竟是真知还是谣言?著名儿科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告诉你。

  大咖拍砖NO.1:注射丙种球蛋白可以提高免疫力让孩少感冒

  丙种球蛋白是从人的胎盘血液和健康人的血液中提取的,属于被动免疫制剂,主要用于近期与传染病密切接触,又没有获得相应主动免疫的人,注入人体后可以马上获得免疫力。注射丙种球蛋白只能作为一种临时应急措施,这类制剂注射到人体中很快就被排泄掉,预防时间短,大约3周。丙种球蛋白具有一定抵御疾病的能力,但是它其中所含有的抗体,并不是针对某一种特定细菌或者病毒的特异性抗病物质,因此它不是万能的预防药。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特别多,又经常发生变异,所以使用丙种球蛋白不能有效地减少感冒的发生。

  目前一些血液制品也存在着不安全的因素,因此建议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用这类制剂。

  大咖拍砖NO.2:补充氨基酸、蛋白粉可以提高儿童免疫力

  氨基酸胶囊、蛋白粉是目前市场上宣传较多的保健品,很多广告宣称这些产品能显著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一些家长常常把蛋白粉放进粥里或者配方奶里面给孩子吃。对于健康的人,氨基酸并不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不提倡额外补充氨基酸。并且人体需要的氨基酸是多种的,其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就有9种,氨基酸胶囊并不能满足孩子发育的需要。其实,氨基酸就存在于食物之中,摄入的蛋白质在消化道中被分解成氨基酸才能被身体吸收。而大量补充蛋白粉可能会导致蛋白质摄入过多,其代谢产物加重了肝肾的负荷,此阶段的宝宝的肝肾发育还不成熟,摄入过量蛋白质不但是一种浪费,对健康也是有危害的。

  大咖拍砖NO.3: 服用市面上的合生元、牛初乳一定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合生元是益生菌和益生元的复合剂,但不是简单的1+1=2,它的功能应该是1+1>2。正常人体的肠道寄居着几百种细菌,细菌的量可以达到十万亿个,它们互相制约,在肠道中形成微生态平衡以保护人体。一旦失去平衡,人就要生病了。益生菌是其中一类对人体有益的细菌,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它们定殖在肠道,制约或者灭活致病菌,以达到保护人体的目的。而益生元是与益生菌结构和性质不同的一类物质,它们不被或很少被宿主酶系和其他细菌酶系所分解,是可以对人体产生有益影响,从而改善人体健康的不可被消化的食物成分,例如母乳中的低聚糖,它可以促进宝宝肠道中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的生长。

  纯正的合生元的确是好东西,但是物以稀为贵,真正意义上的合生元在市面上极少,不要轻易盲目相信一些保健品。

  婴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可以吸收自然界中的各种营养,包括牛初乳。但是孩子服用牛初乳是否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这是一个还待商榷的问题。

  如何提升孩子的免疫力?

  免疫力既受先天因素的影响,更受后天营养、体格锻炼和预防接种的影响。

  1、孩子出生后,妈妈尽可能地坚持母乳喂养,这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次免疫。母乳中含有孩子生长初期所需要的免疫活性物质,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这是任何食品和奶粉都无法比拟的。所以,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母乳喂养可以到2岁。

  2、按时给孩子添加辅食,膳食搭配要均衡合理,做到食物多样化,引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保证孩子对营养的需求。足够的营养是人体免疫系统发育的必需物质基础。

  3、平时注意居室通风换气,注意孩子与大人的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少带孩子去公共场合,尽量减少接触病原体的机会。

  4、保证孩子的生活规律,正确进行温水浴、空气浴、日光浴训练,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进行体育锻炼。

  只有做到了以上4点才能不断增强自身体质,提高内在免疫力。这种免疫能力在医学上又称为“非特异性免疫能力”;按照计划进行预防接种,刺激机体产生抵御相应传染病的能力,医学上称为“特异性免疫能力”。人体只有同时具备了非特异性免疫能力和特异性免疫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少生病或者不生病。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更多育儿知识请访问》》》《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