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节气 数九寒天吃啥好?

2016年12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至节气 数九寒天吃啥好?冬至节气 数九寒天吃啥好?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非常重要的节气。俗话说“冬大过年”指的就是冬至这一天。冬至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从冬至之日起就进入了“数九寒天”。并且这一天白昼最短,夜晚最长。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长起来。

  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来自哪儿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表示,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来源于河南。相传在东汉时期,河南南阳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冬至那天赶到了家乡,当时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他见乡亲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下锅里煮熟,做成“祛寒矫耳汤”给百姓吃。乡亲们吃后,耳朵都治好了。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以后人们称它为“饺子”,就形成了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慢慢的还演变成吃了冬至的饺子不冻耳朵的说法。

  吃饺子的六项建议

  马冠生教授还分享了吃饺子的一些建议:

  1、自己动手:现在市场上各种速冻饺子应有尽有,买起来很方便,也节省时间,但也就少了自己动手包子带来的暖融融的氛围和享受。省时省力啦,但馅的内容如何自己不能保证。建议回归传统,自己选肉、剁馅,和家人朋友们一起擀皮、包饺子,虽然费时、费力,但无论从心情和口味上都是一种很好的享受,而且安全营养。

  2、肉类适量:好多人过分追求口感,喜欢吃“一兜肉丸”的饺子。以前,我们平常吃的肉不多,逢年过节吃点肉,可以改善生活。现今,我们平常吃的肉已经偏多了,所以,尽量少用肉,或者干脆做成素馅饺子。做馅时用的肉不要太肥,原则是少放肉多放菜。

  3、点到为止:许多人调饺子馅时,觉得只放肉香味不够,还要另加好多油。口味要讲究,健康也要注意,我们吃的油已经过量了,油多容易影响健康,所以应该点到为止。

  4、莫丢营养:由于蔬菜中含的水分比较多,用蔬菜做馅时怕馅太稀,大家都习惯把蔬菜中的水分挤出去倒掉再拌馅,这样等于把其中的营养素也给倒掉了。菜需要挤水的话,把挤出来的水分用来拌馅,防止营养的白白丢失和浪费。

  5、用盐要少:油多了,口味就有点腻了,多加盐或酱油口味是好了,可吃进去的盐自然而然也就多了;吃盐多了,血压就会升高。所以,油适量,盐要少。

  6、来点醋蒜:醋和蒜可以称为饺子“伴侣”,吃饺子离不开醋、少不了蒜。好多人怕吃蒜后的气味不敢吃,可以把蒜捣成蒜泥,就解决这个问题啦。

  冬至节气 还可以吃啥

  然而除了既定的风俗习惯之外,也有一些食物适合在这个节气吃。

  四黑粥

  材料:黑豆、黑芝麻、黑米、核桃仁

  做法:

  1、黑米用清水洗净后,浸泡两个小时,黑芝麻和核桃仁洗净备用。

  2、除黑豆以外,其他材料放入锅里,加适量的清水煮。

  3、水开了以后放入黑豆,转小火煮到粥烂。

  小窍门:黑豆买回家洗净晾干水分后,冷冻保存,要用的时候取一些,这样处理过的黑豆特别容易煮烂。四黑粥煮制的时间尽量长一点,因为黑米和黑豆都是不容易消化的,肠胃不好的人可以把粥打成米糊再食用。

  羊肉炖白萝卜

  材料:白萝卜、羊肉、姜、料酒、食盐适量。

  制作:

  1、将白萝卜、羊肉洗净切块备用;

  2、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入锅,开锅后捞出羊肉;

  3、重新换水烧开后放入羊肉、姜、料酒、盐,炖至六成熟,将白萝卜入锅至熟。

  炒双菇

  材料:水发香菇、鲜蘑菇等量,植物油、酱油、白糖、水淀粉、味精、盐、黄酒、姜末、鲜汤、麻油适量。

  做法:香菇、鲜蘑洗净切片,炒锅烧热入油,下双菇煸炒后,放姜、酱油、糖、黄酒继续煸炒,使之入味,加入鲜汤烧滚后,放味精、盐,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麻油,装盘即可。

  麻油拌菠菜

  配料:菠菜1斤,食盐、麻油适量。

  做法:菠菜洗净,开水焯熟,捞出入盘,加入适量食盐,淋上麻油即可。

  坚果

  冬至之时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可以多吃些诸如花生、核桃、栗子、榛子和杏仁之类的坚果。坚果性味偏温热,在其他季节吃容易上火,而冬天天气较冷,很多人吃后不存在这个问题。除此之外,冬季吃坚果有御寒的作用,可增强体质。当然吃坚果也要适量,且因人而异,尤其是孩子一定要小心,提醒家长注意:孩子吃坚果导致异物卡喉窒息的事情时有发生。

  1、花生

  营养价值:花生中蛋白质含量丰富,每100克花生可提供身体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一半以上,另外含有丰富的纤维、镁、铁、锌及维生素D。花生还含有维生素E、维生素B6、烟碱酸、核黄素及铜、钾、锌、镁等矿物质,同时蕴含丰富纤维。常吃花生补脾润肺。

  2、核桃

  营养价值:核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脂肪中含亚油酸多,营养价值较高。此外,核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有健脑、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Tips:除了花生、核桃之外,栗子、榛子和杏仁也是不错的选择。

  新浪育儿综合报道

标签: 冬至饺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