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宝宝不要别急于洗净胎脂

2017年01月1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护士,我家宝宝什么时候可以洗澡呀?”很多家长觉得刚刚出生的宝宝皮肤上有一层白色油腻的东西太脏,恨不得马上让护士帮忙洗干净。那新生宝宝是否一出生就要洗澡呢?

  刚生下来的新生儿皮肤上有一层白色油腻的东西,这个东西医学上称之为“胎脂”,很多家长会觉得胎脂长在白白胖胖的孩子身上看起来总觉得很不舒服,试图把它擦去。那么,胎脂到底能不能擦去呢?

  在妈妈肚子里,胎儿身上那一层薄薄的胎脂能保护胎儿皮肤不受羊水浸润。假如没有胎脂,胎儿的皮肤早就溃烂不堪。而胎脂对出生后的宝宝有保护皮肤的作用,是最天然、优质的宝宝护肤品,它有保护皮肤,防止感染和保暖的作用。宝宝出生后的环境温度较低,身体的热量就要向四周散发,会使体温降低,这一层胎脂有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发,维持体温的恒定作用。通常除胎脂较厚,皮肤皱褶多的大腿根、腋下及脖子等处,略加擦拭,以防胎脂分解成脂肪酸刺激局部皮肤而发生糜烂,其他部位的胎脂则不宜擦去。

  所以,一般不建议在宝宝刚出生就将身上的胎脂通过洗澡清洗干净,而应在宝宝出生6小时后,仅仅将其耳朵后、腋下或其它皱褶处较厚的胎脂轻轻擦去。大约4-5天之后,胎脂被宝宝皮肤完全吸收,皮肤会呈现细嫩光滑的质感。皮肤抵抗增强,这时再去洗澡,以有效增强皮肤韧性,在宝宝将来成长的过程中,有效减少患皮肤疾病的几率。

标签: 胎脂胎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