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过早使用学步车影响孩下肢发育

2017年01月16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早用学步 影响孩子学爬行

  一般家庭给孩子买学步车多是在孩子学习爬之前,家长过早的给孩子用学步车,忽视了爬行这个阶段。即使家长重视了爬行,但是因为孩子站在学步车上的视野要比爬行时的视野广阔,因此孩子肯定就不愿意再练习爬行。

  宝宝的运动发育有一定规律性,宝宝6个月左右会坐,之后是爬行,最后才是站立和行走,即腿和脚的控制。爬行的过程必不可少,爬行能锻炼宝宝的身体协调能力,也是宝宝探索世界的方式。通过爬行的锻炼,宝宝腿部力量得到加强,平衡能力获得提高,这些为他独立行走打下坚实基础,所以等宝宝能爬行了,想站立了,就是学走路的最佳时机。

  缺乏爬行阶段的孩子容易发生感觉统合失调,容易出现:好动、注意力很难集中、手眼协调差。

  孩子在学步车里,由于有框圈的支撑,孩子不需要练习平衡,前庭也没有得到刺激,这样的孩子一旦离开学步车,就会站不稳。

  过早用学步 影响孩子下肢发育

  一般孩子在10~12个月是练习站立和行走发育的关键期。

  如果由于过早的在学步车里站立,双腿过早支持全身的重量是不行的,因此容易引起双下肢发育得弯曲,或者双脚呈“内八字”“外八字”。

  学步车不是一个很好的玩具。当然偶尔让孩子坐一会学步车也是可以的,最好不要时间长。

  美国儿科学会不推荐使用婴儿学步车

  美国儿科学会不推荐使用婴儿学步车, 因为可能会导致孩子从楼梯上摔下来使孩子受伤,这是非常常见的。学步车不能帮助孩子学习走路,相反,还会耽误孩子正常的动作发育。固定不动的学步装置(如弹跳椅)或者活动中心是更好的选择。这两者都没有轮子,不过座位可以转动并有弹力。你也可以考虑一下结识的四轮小车或者儿童手推车。无论选择哪种,一定要确保它具有可以推动的把手并且可以承担重量,当孩子爬到上面的时候,不会翻倒。

  本文作者: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