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 萝卜是最好的食材

2017年01月2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大寒来临,不仅风大、温度低,还会出现天寒地冻的景象。按着我国传统的风俗习惯,特别是在农村,到了大寒,就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腊肉,准备年货。大寒时节,应该吃点什么好呢?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今天我们就说说萝卜。

  从形状来看,有长萝卜、圆萝卜的、还有扁圆、卵圆、纺锤和圆锥等形状;从萝卜皮的颜色分,有红、绿、白、紫等,虽然没有六色,也算得上五颜;萝卜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因此,可以分为冬萝卜、春萝卜、夏秋萝卜和四季萝卜等。

  冬吃萝卜主要指的是吃白萝卜。从营养成分上分析,白萝卜中含的水分多、能量和脂肪低,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钙、磷、钾等多种矿物质。白萝卜中还含有果胶、多糖和酶等许多生物活性物质。生吃白萝卜,其本身所具有的辣味可以刺激胃液的分泌,不仅可以促进消化,还有很好的消炎作用。

  白萝卜的吃法有很多:1、直接生吃;2、煲汤,将白萝卜放在高压锅里加水煮成汤就可以吃了。或者可以加上一些猪骨头,最好用大骨煮更好吃。但是要分开煮,这时白萝卜不要直接放进高压锅,先把大骨放在高压锅里煮熟后,和切好的生白萝卜放在锅里再煮上一段时间,把握火候,也是煮成汤,味道鲜美。 3、炒着吃。可以清炒萝卜丝,也可以红烧萝卜块,可以单独吃,也可以和其他蔬菜和肉类一起搭配。

  除了白萝卜外,其他萝卜也不错。心里美萝卜,所含能量少,膳食纤维丰富,水分多,有助于控制体重。凉拌心里美,不仅眼里看着美,吃在嘴里味也美。

  在众多萝卜中,值得一提的还有胡萝卜,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健康的益处多多。红萝卜既可用于制作菜肴,炒、煮、凉拌等俱佳;又可当作水果生吃,味道清爽;还可腌制泡菜。

  本文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原文阅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