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麻对宝宝有危害吗?

2017年02月0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晖,北京朝阳医院麻醉科王晖,北京朝阳医院麻醉科

  很多宝宝的家长在门诊看病听说宝宝需要做手术,而且还是全麻,第一个问题就是:“大夫,全麻有危险吗?孩子会不会麻醉后对智力有影响,是不是麻一次傻一次呢?”

  什么是全麻?

  全麻就是全身麻醉的简称,是指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或经静脉、肌肉注射进入体内,使手术病人痛觉消失、肌肉松驰、反射活动减弱等,这种抑制状态是可以控制的,也是可逆的,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及对各项生命体征的监测,调整麻醉药的用量,手术结束,麻醉药物会逐渐代谢消失,孩子会慢慢醒来。

  全麻后对智力有影响吗?

  全麻术后一周内,患儿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眠和短时间的记忆障碍。于是有些家长就将孩子手术后的这些变化归结为麻醉引起的智力下降。其实,患儿手术是一个经历创伤的过程,康复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并不意味着孩子的智力发育已经受到影响。我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儿童因需要手术治疗而接受全麻。有些还经历多次,但并无资料显示全麻对患儿智力会产生不良影响。况且智力不像高度和重量那祥能够精确地进行测量。即使最完全的智力测试也存在局限性。所以家长不要因为孩子某次智力测试或考试成绩不尽人意,就把原因归结于手术时所做的全麻。只要是在具备良好的医疗、技术条件的正规医院,孩子的麻醉、手术安全是能得到保证的。为了手术患儿能舒适安全地渡过手术关,家长应抛开麻醉会使人傻的顾虑,大胆地选择全身麻醉。

  全麻术后注意事项

  1、患儿清醒后会有短暂哭闹烦躁现象,但是很快会安静

  2、幼儿应加强看护,防止因哭闹自行将绷带、纱布扯掉

  3、小儿患者术后2小时可进清饮料(水、果汁),术后4小时可进母乳、配方奶。

  总之,麻醉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绝大多数手术离不开麻醉。通常情况下,麻醉是很安全的,全麻不会影响患儿的智力发育, 家长应当对此加以正确认识和理解,配合医生顺利为患儿进行手术治疗。

  本文作者:王晖 北京朝阳医院麻醉科 文章选自微信公众账号:朝阳耳鼻咽喉头颈平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