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剧烈就是肺炎?中日友好医院专家来拍砖

2017年02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肺炎是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孩子发烧以后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医院看病就是想让医生听一下是否有肺炎,但医生的判断是否准确,我们看一下这三个例子。

  例一:多多,9个月的男孩,5天前开始发烧,体温38度,咳嗽、有痰。2天后咳嗽加重伴有喘息,无发热,听双肺有罗音,医生诊断为肺炎,给予静脉头孢曲松和利巴韦林输液三天,效果不好,仍然咳嗽、喘息夜间加重。我仔细检查了孩子,发现孩子喘息明显,咳嗽频繁,但精神好,一直在笑,还用手抓玩具。家长很紧张,我和家长进行了耐心的沟通,告诉家长这是喘息性支气管炎,属于病毒感染,输液对于这样的孩子没有多少用处,最好的治疗就是雾化吸入治疗。家长还是半信半疑,我让家长先给孩子做一次雾化,如果没有效果,再讨论下一步如何治疗。10分钟雾化结束后家长乐了,孩子喘和咳嗽明显减轻,继续雾化5天,孩子完全治愈。

  例二:迪迪,5岁,发热三天,体温38-39度,第四天发烧好转,体温37.5度,但咳嗽频繁,整夜不能入睡,去医院就诊考虑肺炎,照X光片,肺纹理稍粗,按照气管炎、肺炎输液治疗2天效果不佳。仔细询问孩子,发现孩子每次咳嗽都是觉得嗓子痒痒的,或者感觉嗓子有东西,但又咳嗽不出来,所以就一直咳嗽,听诊肺部没有罗音,嗓子红,有少许分泌物,诊断为鼻后滴漏综合症,就是感冒以后鼻腔分泌物倒流引起来的刺激性咳嗽,和过敏关系密切。给与止咳药物和抗过敏药物以后明显缓解,继续用药,3天后痊愈。

  例三:乐乐,6岁的女孩,发烧4天,高烧不退,体温39-40度,咳嗽不明显,在医院听诊肺部没有罗音,血项不高,除外甲型流感,考虑普通感冒。但家长觉得孩子精神不好,不想吃饭,不爱动,肯定有其他问题。通过熟人找到我,听诊的时候让孩子深呼吸,但孩子一深呼吸就咳嗽好几声,我告诉家长这就是典型的肺炎特征,早于罗音出现,照X光显示,右肺中叶大叶性肺炎伴有肺不张。住院治疗2周后痊愈出院。

  孩子为什么容易被诊断为肺炎?

  1、老百姓和部分医生对于其他疾病认识不是很清楚,诊断肺炎最容易和家长沟通,疾病的严重性也容易被家长接受。如果和其他医生诊断不一致容易造成纠纷,在医疗环境恶化的今天很多医生会随大流诊断。其实喘息性支气管炎的危害更严重,更容易复发,治疗和肺炎重点不一样。

  2、大家对肺炎的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肺炎和上呼吸道相比,感染的细胞数量比较多,症状比较突出和严重,开始的症状主要是发烧,以后逐渐出现咳嗽,并成为主要症状。孩子不发烧或者低烧的肺炎很少见,孩子咳嗽比较深。

  3、鼻后滴漏作为一个新概念,没有被广泛接受。这个疾病主要是和过敏性鼻炎密切相关,对于抗过敏药物很敏感。但家长和医生都觉得频繁咳嗽肯定是肺炎引起来的,给与很多不必要的抗菌素治疗。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有肺炎?

  1、观察有无呼吸困难:孩子患了肺炎首先表现为呼吸增快,特别是体温并不高时候。 3个月以下的孩子每分钟呼吸次数超过了60次,3—12个月的孩子每分钟超过50次,1岁以上孩子每分钟超过40次,都视为呼吸增快。

  2、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如果孩子在发热、咳嗽的同时,精神很好、能玩、爱笑,则提示患肺炎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特别是孩子老睡觉,就提示孩子可能疾病比较严重。

  家长的误区

  1、咳嗽剧烈就是得了肺炎 :在上呼吸道感染时,如果咽部有炎症,也可剧烈咳嗽,但咳嗽比较浅表,伴有嗓子痒痒或者嗓子有东西,肺炎的咳嗽比较深,深呼吸后会诱发剧烈咳嗽。

  2、发烧时间长就是得了肺炎:肺炎不会是一发烧就会得肺炎,肺炎需要一个过程,大约需要3-5天的时间,发烧不退,咳嗽逐渐加重。但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例外,很多病毒感染24小时就可发展到严重的肺炎,但也会伴随缺氧等其他严重症状。

  3、痰多就是得了肺炎:6岁以下的孩子由于不会吐痰,使痰停留在咽喉和气管处,给人痰很多的感觉,有些还是鼻子下滴的分泌物在嗓子,肺炎的痰多是在烧热退了以后,炎症吸收的时候才会痰多。

  本文作者: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许鹏飞[微博] 

  本文选自@许鹏飞医生新浪微博 (原标题:关于肺炎的诊断和误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