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耳日 耳鼻喉科大咖分享护耳干货

2017年03月0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的小耳朵要好好爱护宝宝的小耳朵要好好爱护

  每年的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也是国际爱耳日。让宝宝拥有健康的听力需要怎么做?没有通过首次新生儿听力普遍筛查就是听力有问题吗?宝宝说话晚是“贵人语迟”吗?……我们来听听耳鼻喉科的大咖们怎么说。

  观点:让儿童拥有健康的听力要做到3点

  黄丽辉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1、母亲孕前及孕期的保健。

  注意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高危人群可进行耳聋基因筛查和孕妇及胎儿监测;

  2、新生儿期的保健。

  积极治疗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发病,宝宝出生后3天左右均应该接受听力筛查,以便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问题。

  3、儿童期的保健。

  0-6岁儿童每年应进行一次听力筛查。如新生儿期有窒息、黄疸及病毒感染等病史,3岁以前每年至少应进行1-2次听力随访。如发现孩子有拍打或抓耳部动作,有耳痒、耳胀等症状,对声音反应迟钝或有语言发育迟缓的表现,尽早检查听力。

  误区:新生儿听力筛查2个误区

  韩德民 原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原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1、没有通过首次新生儿听力普遍筛查(UNHS)孩子的听力就有问题。

  这种观点不对。由于该项检查受很多因素影响,容易出现假阳性反应,如:新生儿发育不良、状态不佳、环境噪声大、电极及探头位置放置不佳以及新生儿期耳道和中耳腔有羊水、胎脂及胎性残积物滞留等因素导致的筛查未通过者,42天复查通过率均可大大提高。

  2、通过新生儿听力普遍筛查(UNHS)孩子的听力就是正常的。

  并不是所有的听力损失均会在出生后立即表现出来。虽然大多数地区已开展联合筛查法,但仍不能保证那些潜在的、不为我们所认识的听障性疾病被疏漏。

  因此,不管UNHS是否一次性通过,对于所有婴幼儿,家长都应该密切注意并评估与孩子年龄相应的行为和交往技能发育水平。》》》详情

  提醒:孩子听力异常有迹可循 “贵人语迟”不可信

  韩德民 原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原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11个月左右不能咿呀学语,两三岁说话完全听不清,幼儿期不能和小朋友交流玩耍等;

  此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听力情况:如经常呼叫孩子无反应,孩子说话声音非常大,喜欢把电视声音调得很大,发烧、头部碰撞后突然听力下等,以上人群应尽快去正规专业医疗机构就诊。需要特殊强调的是,切不可相信“贵人语迟”的说法,以免影响孩子的一生。

  科普:孩子正常的听力发展过程

  张华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1)刚出生的婴儿可以听到较大的声音;

  2)3~6个月就能辨别声音方向;

  3)6个月左右能听到较小的声音;

  4)6~7个月能发出“爸、妈”声音;

  5)8~9个月能发“爸爸、妈妈”;

  6)1岁能模仿学语;

  7)2岁能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意思;

  8)3~4岁能讲短小的童话故事。

  如果与正常发展有出入,或者发现孩子对声音无反应、或反应迟钝,家长要带孩子立即就医。

  知识科普

  Q:孩子的耳屎,掏还是不掏?

  A: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对于小朋友,在孩子没有主动表示耳朵不舒服时,家长不要随意去掏孩子耳朵。有不少的母亲在看见自己的孩子有耳屎的时候,总会忍不住去清理,其实耳屎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黏附外物的作用,它会将耳道内异物凝聚成团,平时借助咀嚼、张口等运动,耳屎多会自行排出。所以,如果家长频繁帮助孩子清理耳屎反而不太好,对于一些耳屎已露在外耳道口的,可以用儿童用的安全镊子夹出来,耳道深处,轻易别碰。幼儿的耵聍(耳屎)不能强行去取,孩子在挣扎过程中很容易造成耳道和鼓膜的损伤。

  滴香油的事不靠谱,对于坚硬的耳屎,医院有专用的软化耵聍的滴耳剂,浸泡松软后再由医生清理掉。(via:微信朝阳耳鼻咽喉头颈平台)

  Q:宝宝耳朵进水应该怎么处理?

  A: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胡彬雅

  宝宝耳朵进水,应先将宝宝侧躺着放于自己的大腿上,使进水一侧的耳朵向下,用手掌紧压宝宝的耳根,然后快速松开,连续数次,将水“吸”出来;或者用手指轻轻按压宝宝的嘴唇,诱使其做张嘴动作,反复数次,以便活动颞下颌关节,促使水从外耳道流出。

  紧接着固定宝宝的头部,用消毒棉签伸进宝宝耳朵约1厘米旋转,将水拭干。若宝贝不配合,千万不可强行掏耳,否则会有鼓膜穿孔的危险。可待宝宝睡着,或直接带宝宝去医院请专业护士处理。(via:生命时报)

  新浪育儿综合北京同仁医院官网、微信朝阳耳鼻咽喉头颈平台、@韩德民医生 新浪微博、生命时报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