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儿科主任教你跳过补钙的7个雷区

2017年03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缺钙的症状

  1、烦躁不安,常常不明原因哭泣,不容易入睡,就算入睡了也容易惊醒;

  2、出汗比较多,即使天气不是很热,也容易出汗;

  3、头发发黄稀疏,枕部脱发圈,后脑勺常会出现脱发的情况;

  4、比同龄孩子更晚出牙;

  5、囟门闭合迟,肌无力;

  6、神情呆滞、表情少,动作和语言都比同阶段的孩子落后;

  7、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8、厌食、偏食也与缺钙有关,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9、出现湿疹也与缺钙有关,常见于头顶、颜面、耳后,伴有哭闹不安,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补钙的7个雷区 专家告诉你正确观点

  1、方法不对吃再多也没用 补钙不是多喂钙片

  服钙片时应适量口服鱼肝油等维生素D制剂,或者让孩子多晒太阳,否则,就是吃再多的钙片,孩子照样会缺钙。

  2、骨折是因为缺钙的说法是骗人的 补钙对骨愈合没多大帮助

  通常情况下,骨折的小儿体内并不缺钙,因此无需补钙。由于骨折的小儿活动减少,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增加,骨骼对钙的利用反而会受到抑制。如果长期盲目大量补钙,会增加消化道、泌尿系结石等疾病的危险。

  3、钙片混在食物中吃吸收更好的说法不要信 混在奶中吃了等于没吃

  混在食物中的钙片只能吸收20%。正确的方法是,在喂奶后1~2小时再给孩子喂钙片。

  4、谁说的保健品补钙疗效好 没必要非买钙保健品

  强调儿童也必须通过服用钙保健品补钙?实际上,儿童补钙也应以食补为主。

  5、补钙首选含维生素D的产品? 钙剂不是含维D越多越好

  补钙首选含维生素D的产品?中消协提醒消费者,慎服大量添加维生素D的补钙剂,服用过量会产生积蕴中毒现象。

  6、 全民缺钙?未必人人都需要补钙

  广告宣传铺天盖地,宣传全民缺钙,人们补钙跟着广告走。而实际上,目前我国居民每日摄钙量为400毫克,营养学会公布的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800毫克,摄钙水平确实相对较低。但另一方面,我国居民摄钙量地区差异很大,并非人人缺钙。

  7、补钙多多益善?婴儿补钙更要慎重

  太多的用钙剂容易引起食欲不振,并影响肠道对其它营养物质的吸收,而导致营养不良。而且大部分给婴儿服用的液体钙制剂都非常的甜,喝惯了这样的东西,宝宝当然不愿意喝白开水了。你的宝宝不喝水也许正是相同的原因引起的。

  新浪育儿专家问答丨鲍奶奶时间

  1、提问:您好。女宝八个多月母乳喂养,一直吃的少,添加辅食以后一天两次,每次吃完辅食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以后会再喂母乳。次数不敢减少否则不敢保证每天奶量。马上该忌夜奶,逐渐辅食也代替一餐,这样喂奶次数减少,如果每天摄入奶量不足,需不需要补钙呢?

  回答专家鲍秀兰(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宝宝是应逐渐增加辅食品种和量。辅食添加上去后,奶量可相应减少。如已经补充维生素AD,不需要另外补钙。没有补充维生素AD,尽快服上。每天服维生素AD制剂-伊可新2粒,一个月后,改为每天1粒,服到2岁半。

  2、提问:请问两个半月的宝宝,纯母乳,妈妈每天需要添加多少毫克的钙呢?谢谢

  回答专家鲍秀兰(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妈妈如饮食正常,没有不良饮食,不必另外添加钙。》》》》点击向鲍奶奶提问

  新浪育儿综合@鲍秀兰 新浪微博,新浪育儿专家问答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