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疫苗 等同于让孩子裸奔

2017年03月2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打疫苗 等同于让孩子裸奔不打疫苗 等同于让孩子裸奔

  近日,网上一篇《一名有良知的疫苗工作者的心声!所有父母必看!为了孩子的健康,请远离疫苗》的文章引发热议,内容更是匪夷所思。每次疫苗相关负面报道出来后,都会让不少家长“闻苗色变”,对打疫苗心存疑虑。

  “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临床上,疫苗并非百分之百安全,但若没有疫苗接种,儿童将面临更高的健康风险。”对此,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福州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光明认为,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产生严重危害的几率,要远大于疫苗产生危害的几率。放弃疫苗接种,一旦接触到某种传染性疾病,患病几率和重症几率会更高。因此,不让孩子打疫苗等同于让其“裸奔”。

  疫苗,它们不是治疗疾病的药物,而是一种由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制成的一种相对安全的毒素,医学上称做“抗原”。孩子们接受了防疫针后,由于机体受到了抗原的刺激,就会出现某些反应,从而刺激体内产生一定的抵抗力。

  关于上述文章中提及疫苗容易与免疫系统“掐架”,更纯属造谣。如果环境中的大量微生物,不能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疫苗里的那点抗原量更没有这种可能性。同时接种几种疫苗,也不会对儿童的免疫系统带来不良反应。

  疫苗的储存和运输过程,也没有那么“脆弱”。例如对温度较敏感的脊灰减活疫苗,在37℃坚持48小时,仍可正常使用。“无效疫苗”并不等同“有毒疫苗”,无冷链保护的疫苗最大的问题就是失效,打了这种疫苗机体产生不了抗体,即对这种疾病没有产生保护。

  陈光明副主任医师提醒说,疫苗无论国产还是进口,工艺、质量以及免疫效果,都没有明显差异。关健在于,家长要选择有正规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同时强调,接种疫苗并不代表着100%的保护,光凭打疫苗不能“一针永逸”。为此,预防疾病主要靠加强营养和锻炼,儿童应少去公共场所,勤洗手、勤换洗衣物,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等。

  吴志 李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