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张思莱:如何选择退烧药

2017年03月30日 07: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发热只是疾病的症状之一,使用退热药是治标的一个医疗手段,而且退热药使用后要想达到稳定的、完全退烧目的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只有抑制或者杀灭住引起发病的病原体,孩子才有可能完全退烧。所以家长千万不能性急而频繁使用退热药或者反复去医院就诊。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给2个月以下的孩子使用退热药,可以采用物理降温。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儿童退热推荐的安全、有效的退热药有两种:即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1、两种药品介绍

  对乙酰氨基酚的制剂:

  市面上有口服的泰诺林片剂(或者混悬液)和还有肛门栓剂(用于喂不进药或者吃进药后呕吐严重的)这类药物有明显的解热镇静作用,对胃肠道刺激小,对血小板及凝血机制无影响,通常口服后或肛塞后30分钟就会产生退热作用,可持续4小时。24小时喂药不要超过5次。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剂量过大也会造成对肝脏的损害,孩子可能表现为恶心、呕吐以及腹部不适。

  布洛芬的制剂

  6个月以上的婴儿可以使用布洛芬的制剂如美林,6~8小时用药一次,24小时内喂药次数不要超过4次。这类药的特点是对高热患儿起效快;退热维持时间长;可降低严重感染时机体的代谢率,减少能量消耗。

  如果孩子患有肾脏疾病、哮喘、溃疡和其它慢 性病,请询问医生后再用药。同时也提请家长注意,婴儿滴剂、儿童配剂和咀嚼片含量是不一样的,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体重来计算药量。

  2、如何使用及注意事项

  这两种药物如何使用,尤其是高热不退的患儿(6个月以上):

  1) 有些医生认为可以泰诺林和美林各备一瓶:

  发热初起可以使用泰诺林,如果2小时还不退热的话,可以使用美林。

  泰诺林每天可以服用5次,间隔4小时一次,美林是6小时服用一次,即一天4次。这样交替用药可以避免药物过量。具体每种药物用量要看药物说明书。但是这种交替用药家长很容易记错,拿错药给孩子服用,引起潜在的副作用。

  2) 所以美国儿科学会建议选择一种退热药,以后也坚持使用这种退热药。如果要想改变药物剂量或者换成其它的药物一定要咨询医生后方能实施。

  提醒:美国儿科学会认为不应该给2岁以下的孩子服用非处方咳嗽药和感冒药。因为它们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

  育儿专家问答丨张思莱时间 关键词:发烧

  1、提问:张奶奶,我儿子1岁2个月,昨天晚上开始发烧39度,今早吃过退烧药去医院验血,开了点药:利巴韦林、鱼腥草,今天下午又开始发烧,无咳嗽无流涕,喉咙没事,目前提问38.5,我该如何做?谢谢您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孩子可能还是病毒引起的感冒发热,给孩子多喝水,休息好,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体温超过38.5度可以口服退热药。一般病毒感冒可能发热3~4天,多疑下午混合夜间为高。不建议吃利巴韦林和鱼腥草药物。

  2、提问:三岁宝宝第一天流黄鼻涕,发烧37.2-38.3没吃退烧药。第二天流黄鼻涕,无发烧。第三天鼻塞流黄鼻涕,一天都低烧37-37.5。三天都有喝双黄连口服液。这种情况需要看医生,吃抗生素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其实孩子感冒了,多喝水、休息好,吃一些好消化的食品,即可,如果孩子流黄脓鼻涕,可以去医院五官科做检查,是否是鼻炎或者鼻窦炎,然后对症治疗。

  3、提问:张奶奶,您好,男宝奶粉喂养,5个月半多,昨天打完疫苗今天凌晨1点发烧38.8一直到早上5点没退就抱去医院开了布洛芬跟维生素e,上个月也是打完疫苗第二天烧37.5,这两次都是打完疫苗发烧的,是什么原因怎么这两次打完就都发烧呢。且游泳下水后手会像大人浸泡久那样发白,是贫血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接种疫苗就等于身体进入了异性蛋白,所以有的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应,但是这些反应都很轻微,发热多事中等度发热,一般会1~2天消退,这不是异常现象。家长无需紧张。孩子是否贫血应该去医院查血常规,家长单纯肉眼看不准确。》》》》点击向张思莱提问

  新浪育儿整理自张思莱微信公众号、新浪育儿专家问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