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王玉玮:按需喂养不等于一哭就喂

2017年04月1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一个肥胖的小婴儿来诊,宝宝3个多月不能竖头,体重已经11公斤。询问出生史及喂养情况,宝宝出生就4、3公斤,属于巨大儿。出生后是配方奶喂养,每次吃奶180毫升以上,一哭就喂,每天总奶量在1200毫升左右。实际上这是因为过度肥胖导致的宝宝大动作发育落后的结果,宝宝太胖了,动作难以协调,身体支撑不了肥硕的小脑袋。

  按需喂养不等于一哭就喂

  宝宝按需喂养不等于一哭就得喂奶,因为宝宝哭闹的原因很多,吃奶并非一定是因为饥饿。小婴儿正处于口欲期,宝宝吃手或总想吃奶,许多时候是宝宝需要满足吸吮的欲望,所以不要宝宝一哭就喂奶。对于吸吮欲望强烈的宝宝,可以使用安抚奶嘴。

  胖宝宝不等于健康宝宝

  宝宝白白胖胖、粉粉嫩嫩的很招人喜爱,但是胖的过度就有营养过剩之嫌了。有些宝宝一醒就吃,吃了就睡,太胖的宝宝也不愿意多运动,且大多嗜吃甜食,导致宝宝自身生理节律和免疫功能得不到调节,虚而胖之,各项能力发育落后,且抵抗力减弱,很容易生病。

  预防过度肥胖其实要从胎儿期开始

  孕妇在妊娠期需增加营养,但并不是营养摄入越多越好。如果孕妇体重增加过快,常会导致胎儿出生体重过重,使今后发生肥胖的概率大大增加。如果父母体型也是肥胖型的,宝宝更容易长成小胖子。

  胖和强壮完全不同

  其实,胖和强壮是完全不同的。强壮是在合理营养搭配情况下,宝宝长得精神饱满、红润结实,而胖则是一种营养过剩的表现。宝宝从小就开始发胖,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几率比健壮儿童大得多,因此,合理的饮食、膳食结构和营养、适当的运动才是宝宝健康成长的保证。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王玉玮时间

  1、提问:宝宝一周二,还不会独走,可以独站一小会,可以推车走,爬得很快,可以说十几个叠字词,不会走是发育迟缓吗?

  回答专家王玉玮:有的宝宝胆子小一点,学走路就会晚一些。1岁半以内学会走路都属于正常,多练习,但勿勉强。超过1岁半不会走,才考虑异常现象。

  2、提问:新生儿24天,母乳喂养,偶尔搭配奶粉,婴儿频繁要求吃奶,夜间基本一小时一醒,醒来就要吃奶,请问正常吗,多久吃一次奶比较合理,谢谢。

  回答专家王玉玮:新生儿胃容量小,就是需要勤喂奶,原则是按需喂养,想吃就吃,每天7~10次均属于正常。随月龄增长,吃奶的频率会逐渐减少。

  3、提问:一直纯母乳喂养,六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但最近感觉母乳不够,准备混合喂养,但宝宝不接受奶粉,可以上午不喝奶粉吗?只是下午和晚上母乳会不会营养不足?

  回答专家王玉玮:婴儿期添加辅食,并不意味着要减少奶量。1岁以内的孩子还是主张以奶为主,辅食为辅助食品,每天要保证600~800毫升左右的奶量才能满足婴儿期快速发育的需要,不知你的奶量有多少,如果不足,仍需要添加配方奶,孩子也需要一个适应和接受的过程。

  新浪育儿整理自 育儿专家-王玉玮 新浪微博,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点击向王玉玮提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