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有哪些检查方法?

2018年02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所谓宫外孕,就是指受精卵没有着床在子宫腔内正确的部位,俗称宫外孕,但正规的称呼叫“异位妊娠”,因为有些异位妊娠位于子宫上,但是也是异常的,如宫角部妊娠、宫颈妊娠、子宫切口疤痕妊娠、残角子宫妊娠和子宫间质部妊娠等。这些部位的妊娠,虽然也是在子宫的某一个部位,但是都不是在正常的着床部位,容易发生妊娠部位的破裂,也是很危险的,是可以有生命危险的,所以一旦确诊,也应该及时处理。

  在诊断异位妊娠的过程中,主要有两大检验检查方法。一是血hCG测定,另一个是超声检查。但在某些罕见情况下,需要MR甚至PET-CT 来进行检查,但这类少见的异位妊娠相当罕见。仅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使用。

  在正常情况下,宫腔内的胚胎发育是有规律的。但异位妊娠的胚胎由于血供差,生长得很缓慢,因此孕妇血中的hCG值就增加的不快,或者说上升得很缓慢。正常情况下,如果血hCG值达到1500IU/mL时,阴道超声探头可以探测到宫腔内的孕囊结构和位置。反之,如果血hCG值达到1500IU/mL时,阴超探头无法探测到孕囊,我们就要高度怀疑有异位妊娠。诊断时当然没有这么简单,还应该等48小时再次测定血hCG值,看这个值增加得怎么样。如果胚胎血供好的话,血hCG值在48小时候会增加66%以上。反之流产或者异位妊娠时,胚胎的血供一般都很差,其增加值往往低于50%。而增加值位于50%-66%之间者,胚胎血供好(如宫内妊娠)和血供差者(流产或异位妊娠者)往往各站一半。因此,这个规律要结合具体的例子,才有意义,单独拿出来讲是容易发生错误的。另外,如果做超声检查时,使用的探头是腹部超声探头,其敏感性比较差,需要血hCG值达到4500IU/mL-6000IU/mL时,才可以发现孕囊的位置和大小。这两者之间是有本质的不同的。

  有些异位妊娠的胚胎如间质部妊娠、宫角妊娠和疤痕妊娠的胚胎,其血供往往也非常好,孕妈妈体内的血hCG值与正常妊娠无异,其增加幅度也非常好,这时候根据血hCG值判断,就会发生错误(误诊)。因此,这时候应该以超声检查为主。有时候超声检查也无法判断时,需要适用核磁共振(MR)检查来对孕囊定位。而有些罕见的异位妊娠,如腹腔妊娠、肝妊娠或者脾妊娠,超声检查也无法查出孕囊的位置。这时候使用PET-CT,就可以很好的查找到孕囊的位置了。所以,异位妊娠虽然是一个相对较简单的疾病,但在某些疑难病例,还是需要使用很先进的检查方法,才能确诊的。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妇科- 左绪磊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白衣咸饭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