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查出乙肝病毒感染怎么办?

2016年03月30日 07:5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张女士还没从怀孕的惊喜中缓过神来,就在一次孕检中被查出乙肝病毒感染,她为此烦恼不已。那么,怀孕后查出乙肝病毒感染该怎么办?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吴哲提醒:像王女士这样的孕期乙肝病毒感染者,重点应做好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定期产检,建议每月检测肝功能,以早期发现妊娠期肝脏炎症活动。如果乙肝病毒感染孕妇在妊娠期间出现肝功能异常,应排除其他原因所致肝病,及时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其次是母婴阻断。怀孕期间建议检测HBV-DNA(乙肝病毒基因)水平,以便确定最佳乙肝病毒母婴阻断策略。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主要是产程中和产后围产期的传播,对新生儿的主、被动免疫预防可阻断产程中和分娩后的乙肝母婴传播。

  2015年,中国指南、亚太肝病学会和欧洲肝病学会均提出建议:高病毒载量HBV(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母亲在妊娠晚期使用合适的抗病毒治疗可作为预防HBV母婴传播的有效措施。即在医生指导下,妊娠第28周开始给予母亲B类核苷(酸)类抗病毒药物,母婴阻断成功率可高达90%以上。

  魏晓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