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碘治疗对生育力有没有影响?

2016年05月30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小姐今年30岁,结婚两三年了,结婚不久后患上甲亢,一直用药物治疗。病情基本稳定但药一停便复发,因为担心服用抗甲亢药物会对孩子有影响,所以一直不敢怀孕。医生见她长期药物控制的效果不是很理想,便建议她改用。听到放射性治疗,她一开始很抗拒,担心会影响身体健康及以后的生育。那么,放射性碘治疗对生育力有没有影响?

  “甲亢”即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妇女在怀孕时,因为甲亢患者垂体产生的甲状腺刺激抗体,会导致胎儿出现体格小、肌无力、心动过速、先天性甲亢、死胎等危险,故在甲亢症状未得到控制前,一般都不建议怀孕。

  目前治疗甲亢的方法主要有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手术和放射性碘治疗这三种。其中,利用放射性碘治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有效方法之一,但因为是放射性治疗,不少人可能会担心这种放射性物质是否会对身体或者生殖器官造成损害,影响到生育等。其实,这是对放射性碘治疗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解。

  放射性同位素131I是治疗甲亢,它是通过口服由适量的开水加上一定剂量的放射性碘组成的药液(或胶囊),通过131I衰变时发射的β射线破坏甲状腺组织,使得甲状腺细胞凋亡和(或)坏死,失去合成释放甲状腺激素的能力,从而抑制甲状腺功能的亢进。治疗上一般只需要1-2次即可,而且复发率较低。由于起治疗作用的β射线占绝大部分,β射线在组织中的射程短,且甲状腺组织具有高度的摄碘能力,一般正常成人甲状腺24小时的吸碘率在30%左右,甲亢时,24小时吸碘率可高达90%以上。因此,放射性碘绝大部分被吸收进入了甲状腺,只有极少量排出体外,像周围组织如卵巢等的吸收量极少,远远不足以引起生育能力的改变。故既达到了破坏甲状腺组织的作用,又不会对周围组织造成损害,使之刚好维持正常的功能,达到理想的治疗目的。

  当然,毕竟是接受放射性的治疗,所以也应该做好一定的防护措施。口服碘后应注意卧床休息,最好1周左右不宜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在1个月内应注意放射性防护,服碘后为了减少对健康人不必要的辐射,应尽可能地远离他人,特别是孕妇和儿童。条件允许的,最好能够单独居住,单独使用生活用品,大小便后,应用大量的清水反复清洗便池,禁止随意排泄,污染环境。在饮食上影注意多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食物,如注意保证足量饮水,服碘后1个月禁止服用含有碘的药物或者是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并定期做好监测和复查。

  还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妊娠期及哺乳期的女性甲亢患者则是放射性碘治疗的禁忌对象。在选择放射性碘治疗后,6个月内也应做好避孕措施,6个月后再计划怀孕才比较安全。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放射科主任医师 叶志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