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经期有异常 可能得了妇科病

2016年06月01日 12:5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们总以为妇科病总是偏爱已婚妇女或是有性生活的女性,跟未婚没有性生活少女不沾边。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却指出,实际上,在青春期的女孩,经期有痛经、白带多、瘙痒等症状,也有可能就是妇科病的表现。

  月经长期不调,小心继发性闭经

  月经周期和血量不规律是许多青春期少女存在的问题。李映桃介绍,不少女生在来例假刚开始的一两年内可能出现月经周期紊乱。如果月经周期在初潮后一两年内间隔在两三个月之内,属于正常,这与身体调节月经的内分泌未发育完善有关,不用太担心。这种情况将随内分泌调节发育完善而好转。

  但如果持续时间久,比如两三年,就应考虑月经紊乱和继发性闭经。有的孩子会出现经期长短不一,出血量时多时少,少时滴滴嗒嗒,淋沥不尽,多时犹如血崩等症状。专家提醒,如果有这些情况存在,应当尽早找妇科内分泌医师治疗。

  痛经过痛,小心子宫有异

  少女的痛经绝大多数为原发性,主要是子宫内膜中的前列腺素含量过高引起。痛经发作时下腹阵痛,有时疼痛放射到阴道、肛门和腰部。李映桃称,不管年龄大小,有无性经历的,月经期只要出现生殖器和下腹部疼痛,若逐月加重,需服止痛药者,就要接受妇科诊治。少女痛经的可能病因为生殖道畸形、子宫发育不良、子宫过度倾曲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当然,青春期少女的妇科检查是通过肛门指诊进行的。

  经前出现综合征,小心激素不正常

  经期综合征是指女性在月经期前7-14天出现头痛、乳房胀痛、疲劳、紧张、全身乏力、易怒、烦躁、失眠、盆腔沉重感、腹痛、腹泻、钝性腰背痛、鼻塞、水肿等症状。一般在月经前4-5天开始,来月经后消失。经期综合征的原因主要与雌激素过高和孕激素不足、水分潴留、催乳素浓度增高、维生素B6不足等有关。

  李映桃介绍,青春期少女大都会有此类不适。但大多数的症状都比较轻,所以也不会去咨询医生或者寻求治疗,而那些水肿明显或痤疮生长过快的少女,也多数只会寻求皮肤科医生的帮助。

  初潮期不注意卫生,小心阴道炎

  少女首次来月经,因不懂使用不洁净的卫生用品,又或者有的少女在月经期不注意经期卫生等,都会使阴部受到污染,引起阴道炎。

  李映桃称,患有阴道炎的患者会阴部有下坠及灼烧感,阴道分泌物增多,甚至呈脓性薄稠样分泌物。阴道分泌物外溢刺激尿道口,可出现尿频、尿痛等症状。常表现为白带增多、变黄、异味,白带呈豆腐渣样可能患有霉菌性阴道炎;白带变稀薄或呈泡沫状黄绿色脓液,则是有可能患滴虫性阴道炎。如果出现这类现象,应当在妇科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

  预防经期病

  注意这些细节

  很多女生在个人卫生上可能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月经周期之外仍然使用护垫、喜欢用洗液清洁阴部等。李映桃建议女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1)穿着棉质内裤。外阴炎多见于长期穿化纤内裤或牛仔裤的少女。化纤或尼龙内裤不透气,使局部发热而致痰痒,因此建议少女穿棉质的内裤。

  (2)每天清洁外阴部。会阴部有白带、尿液、粪便和经血的污染,如果不注意局部清洁卫生,会刺激局部皮肤,引起外阴瘙痒。因此,少女要注意勤换内裤,保持外阴部清洁和干燥。需要提醒的是,在清洁时不能用肥皂擦洗,更不要使用洗液之类的去清洗阴部。因为女性生殖器有多种自我保护机制,阴道内定植有20余种微生物保持菌群平衡,药物使用不当会打破阴部各种细菌的生态平衡,更易诱发炎症。

  (3)注意例假期间卫生。月经期要选用干净的卫生垫。她特别提醒,月经周期之外,有些女生仍会使用卫生护垫,她建议不要这么做。尽管有些女生由于白带过多,觉得使用卫生护垫不会污染内裤,但因护垫后面的胶制品不透气,它们紧紧贴着阴道,会让阴道一直处于一个潮湿、温暖的环境内,而这样的环境是特别适合细菌生长的,容易造成真菌感染、霉菌性阴道炎。

  最后李映桃提醒家长,有些发育期的少女接受不了这些生理上的变化,会出现抑郁症状,这些症状主要表现为性格突然变得内向,不愿意和家长说话,自己躲在房间里研究身体的异常。针对这些情况,父母应该多关心孩子,孩子在情绪上的突变其实是一种青春期的内分泌失调所致。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 李映桃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