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乳腺纤维腺瘤要不要手术?

2016年06月15日 14:0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7岁的静静最近一次无意间发现自己左侧乳房有一个直径约为2厘米的肿块,超声显示乳腺纤维腺瘤可能,她听身边有些朋友说,乳腺纤维腺瘤是良性肿瘤,可以不用理会,但也有一些朋友说有癌变的风险,切了会比较安全。这让她非常地纠结,到底要不要去手术?

  纤维腺瘤是青春期少女最常见的乳房疾患,它发生的“罪魁祸首”是雌激素的刺激,这可能跟青春期女性卵巢功能旺盛,雌激素水平较高有关。另外,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过多含雌激素的食物,同样也可增加乳腺纤维瘤发生的机会。

  乳腺纤维瘤一旦出现,保守治疗是无法彻底治愈的,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手术,但却不意味着,一发现肿瘤,就需要立即手术。在乳腺正常发育和退化过程的失常分类中,青春期纤维腺瘤仅仅被分类到发育异常,而青春期肿块大于5厘米的巨纤维腺瘤才被认为是疾病。同时又基于以下几点,青春期纤维腺瘤也可先选择无需活检的观察,而不是手术切除:①小于20岁女性乳房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微乎其微,占所有乳腺癌的0.1%不到;②手术切除后在同侧乳房原发部位或附近以及对侧乳房肿瘤有可能复发或再发,反复的手术切口对于青春期女性乳房美容效果产生影响;③临床研究也发现10-40%青春期纤维腺瘤由于钙化发生梗死或透明样变性而有可能完全消退;④部分患者给予孕激素的治疗,也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所以,对于小于5厘米的青春期纤维腺瘤,建议患者每3-4月回院密切随诊。对于肿块直径已超过5厘米、或者是短时间内(半年、一年)肿块增长迅速的、症状或体征怀疑有恶变的、组织病理学为复杂型纤维腺瘤或不能除外叶状肿瘤等情况下,医生还是会建议其手术治疗。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朱彩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