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胎经验不代表身体好 二胎更易现妊娠期疾病

2016年06月27日 11:53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王丹副教授说,因前几年我国很多妈妈们生一胎时习惯选择剖宫产,这样会造成子宫疤痕,怀二胎的时候就很容易会出现胎盘前置,且很容易在生产时大出血。如发现孕妇出现凶险性胎盘前置,各级基层医院会建议产妇前往当地省市的指定转诊上级医院接受进一步产检、观察和治疗,最后通过剖宫产手术生产。

  华龙网(通讯员 何雷)近日,经过近3个小时手术,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今年29岁的许女士在西南医院妇产科完成剖宫产手术,她的第二个孩子终于顺利诞生。由于生二胎时出现凶险性胎盘前置,专家及时结扎重要血管避免了大出血。专家提醒,因年龄偏大、一胎剖宫产、曾有意外怀孕终止等原因,生二胎出现妊娠疾病的风险更大。

  生一胎时若选剖宫产 怀二胎时易胎盘前置

  手术前,医院为许女士做了手术中大出血的准备,幸运的是,手术中,妇产科的专家们在胎儿娩出后迅速结扎了许女士双侧髂内动脉,再加上对宫颈进行提拉式缝合,让手术有惊无险,且许女士手术中没有出现大出血。

  “许女士是典型的凶险性胎盘前置,需要在孕期进行严密的产检、观察;足月后,原则上应尽快剖宫产。”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王丹副教授说,因前几年我国很多妈妈们生一胎时习惯选择剖宫产,这样会造成子宫疤痕,怀二胎的时候就很容易会出现胎盘前置,且很容易在生产时大出血。如发现孕妇出现凶险性胎盘前置,各级基层医院会建议产妇前往当地省市的指定转诊上级医院接受进一步产检、观察和治疗,最后通过剖宫产手术生产。

  “生二胎时相对更容易出现妊娠期疾病,请准妈妈们一定不能大意,有生一胎经验并不代表生二胎时身体状态更好。”王丹提醒准妈妈们,怀上二胎后请一定要做好孕期产检,及早发现是否有生育风险。

  据了解,作为重庆市5家接收高危产妇转诊医院之一,从2010年至2015年,因凶险性胎盘前置在西南医院进行剖宫产的准妈妈就有150位。

  “因二胎放开等因素,2016年这个数字肯定更大,尽管这几年还没有出现意外情况,但越来越高的风险让我们压力很大。”王丹说,希望妈妈们从生一胎开始,就要考虑生二胎问题,及早做好准备,这样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妊娠期疾病。

  想生二娃,请先做好以下几件事

  有很多妈妈以为有了生一胎的经验,生二胎会很轻松,但专家提醒,很多妊娠疾病都是二胎时候发生的。

  “在生一胎时,妈妈们就不要选择剖宫产了,那是手术,有手术指征且有必要,医生才会建议产妇做。”王丹说,剖宫产会造成子宫疤痕,再次怀孕就会出现很多不可控风险,如无必要,希望妈妈们生二胎也尽量选择顺产而不是剖宫产。

  “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为了以后生孩子更顺利,请女性朋友们平时一定做好避孕措施,防止意外怀孕;人为终止妊娠,不论是手术还是使用药物等方法,都会对身体特别是子宫造成很大伤害,还有可能影响到今后正常怀孕和生育。”王丹说,优生优育不仅仅是从孕期开始,生育准备应尽量提前。

  王丹说,要二胎的时候,孕妇的年龄最好不要超过35周岁,因为在定义上讲,35周岁以后属于高龄产妇,本身风险就很大,再加上是二胎的原因,对自身和孩子的健康造成的威胁更大。如果是这样的高龄二胎产妇,一定要做好严格的孕期产检和身体状态调整,如一旦发现是前置胎盘,去医院产检次数就会更多,有经常性出血更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