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42天的避孕法则

2016年07月17日 06:00 重庆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历了十月怀胎的辛苦,新妈咪和新爸爸终于迎来盼望已久的宝宝,也逐渐恢复了正常的夫妻生活。然而在享受“性福”的时候,千万要做好避孕措施。避孕,对产后身体尚未完全恢复、初为人母的新妈咪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产后避孕2大误区

  误区1 :月经来了才避孕

  很多新妈咪觉得,产后避孕在第一次月经来潮后再实施也不迟,这种想法很不明智。一般来说,产后第一次月经来潮的前14天就可能排卵,但这个时间很难确定,有些妈咪在产后42天,也就是第一次恢复夫妻生活时就已经排卵。因此,月经恢复之后才开始避孕并不安全。

  [TIPS]

  每一个新妈咪月经恢复的时间都是不同的。因此,为了不打乱产后正常的生活节奏,在产后42天开始避孕才是聪明妈咪的最好选择。

  误区2: 哺乳可以推迟排卵期

  一些新妈咪认为,哺乳可以推迟月经来潮。没有月经,就不会排卵,这样也就能达到避孕的目的。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对于完全母乳的新妈咪来说,月 经尚未来潮,排卵的可能性就很小;但是如果不是完全母乳的新妈咪,就有可能提前排卵。因此,想用延长哺乳期来避孕,同样是不可靠的。

  [TIPS]

  完全母乳的妈咪同样要注意,长期哺乳会让身体逐渐习惯,不需要完全依赖泌乳激素,就能持续分泌乳汁。泌乳激素分泌量下降之后,就会开始正常排卵,但是此时不一定会有月经。

  产后很快怀孕危害多

  1、母乳中断

  新妈咪再次怀孕后,身体的绝大部分营养都会提供给胎宝宝,来保证胎宝宝的生长需求。由此,新妈咪体内营养变得匮乏,乳汁分泌量就会迅速减少,甚至出现断奶的现象。由于不得继续受到母乳喂养,新生宝宝的营养和健康都无法得到保障。

  2、不利于产后恢复

  新妈咪经历分娩之后,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有待恢复。若在此期间再次怀孕、并采取人工流产的话,将会对身体产生极大伤害,身体机能的恢复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3、子宫出血

  一般产后,子宫需要3~6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而采取剖宫产的新妈咪子宫复原所需的时间就更长了。新妈咪在子宫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再次怀孕,将对子宫造成很大的负担,严重的会发生子宫出血现象。

  4、不利于照料新宝宝

  新妈咪再次怀孕,身体健康受到困扰,不但照顾新宝宝力不从心,就连日常活动也会受到影响。而人工流产术后也需一段时间的休养和恢复,宝宝的护理就只能假手于家人了。这对亲子关系的培养、宝宝的成长发育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5、人工流产

  做人工流产对新妈咪的身体损伤是很严重的。新妈咪较弱的身体在人工流产实施过程及术后护理过程汇总都可能受到感染,从而引发宫颈炎、子宫内膜炎等疾病。人工流产还可能造成新妈咪内分泌紊乱而致使月经不调,情况严重时还会发生术后大出血。

  产后42天的避孕法则

  大多数新妈咪产后42天的时候,如果子宫恢复良好就可恢复夫妻生活,此时就应采取适当的避孕措施了。这个阶段里,尤其是不哺乳的新妈咪已经开始排卵了,此时开始避孕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1、适当分床而睡

  避孕效果 ★★★★★

  优势:不影响产后恢复和哺乳

  适当分开睡可有效避免新妈咪再次怀孕。分开住期间让宝宝和新妈咪可睡在一起,不但利于新妈咪子宫的恢复,也方便照顾新宝宝,哺乳也方便,是一举两得的方法哦。

  TIPS:新爸爸要承担照顾新妈咪的责任

  分开住的方式避孕只是晚上分房居住,新爸爸仍然要承担起照顾新妈咪的责任,您的体贴呵护有利于新妈咪身心康复,更为今后夫妻生活的幸福奠定健康的基础。

  2、工具避孕

  避孕效果 ★★★★☆

  优势:不影响哺乳

  由于新妈咪生殖器还没有完全恢复,可采取工具避孕,也就是使用避孕套等避孕工具。使用避孕套避孕较其它避孕方法的副作用相对较小,且使用方便、避孕效果好。

  TIPS:使用避孕套的小提示

  若长期使用避孕套避孕,会增加阴道感染的几率。因此,在选择避孕套时要注意选择材质安全、安全卫生的,新妈咪更要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卫生。

  3、宫内节育器

  避孕效果 ★★★★☆

  优势:不影响哺乳

  在子宫内放置节育器的避孕成功率很高,对新妈咪的身体也没有副作用,更不会影响母乳喂养。宫内节育器的体积小、装置简单,每次夫妻生活前不必做任何准备。节育器可随时取出,取出后可再次怀孕。

  TIPS:放置节育器的安全须知

  刚经历过分娩的新妈咪由于子宫尚处在恢复阶段,子宫较大、宫腔较深,过早放置节育器非常容易脱落,且易造成感染,留下后遗症。放置的时间,自然分娩一般在产后3个月、剖宫产在产后6个月以后。

  4、口服避孕药

  避孕效果 ★★★★☆

  优势:不影响产后恢复

  不用哺乳的新妈咪来可采取口服避孕药的方法避孕。口服避孕药使用方便、有效达到避孕效果。但尚在哺乳期的新妈咪在选择口服避孕药时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确定这款避孕药是否会影响哺乳。

  TIPS:哺乳期该怎么选口服避孕药

  由于有的避孕药含有雌激素,这会改变乳汁的成分,从而影响宝宝的健康哺育。所以,含雌激素的避孕药不适合哺乳期的新妈咪使用。

  5、外用避孕药

  避孕效果 ★★☆☆☆

  优势:不影响哺乳

  在开始夫妻生活前放置的外用杀精药膜、药膏不影响乳汁分泌,可确保哺乳安全。但阴道避孕药膜属水溶性薄膜,哺乳期阴道较干燥,膜不易完全溶化、药效释放不充分,易发生避孕失败。

  TIPS:安全使用外用避孕药

  外用避孕药药效时间比较短,它要求将栓剂放入阴道的深处,待溶解之后才能开始夫妻生活。如果使用不当,很有可能避孕失败,所以这个方式是产后避孕的好选择。

  6、产后绝育

  避孕效果 ★★★★★

  优势:不影响产后恢复和哺乳

  产后绝育是对女性输卵管和男性输精管实施结扎手术。实施该手术后可达到完全、永久避孕,但不会影响今后的夫妻生活。不适合再次妊娠的新妈咪,例如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慢性肾炎等疾病,可在产后2~3天实施该手术,此时子宫底较高,手术比较容易进行。

  TIPS;冷静选择产后绝育手术

  实施绝育手术后将难以恢复,再也不能妊娠了。因此,在采取绝育手术前要充分了解手术的后果,并认真考虑后再做决定,以免将来后悔。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产后避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