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前期孕妇 产后代谢综合征风险倍增

2016年07月19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很多人听说过妊娠期高血压,对它的危害也有所耳闻。高血压一般多指血压≥140/90mmHg的状态。但怀孕期间,血压<140/90mmHg 就安全了吗?其实未必!记者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参与的一项研究证实高血压前期孕妇产后具有心血管疾病风险,且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是理想血压孕妇的6.5倍。

  目前,公众和专业领域均认为只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即血压≥140/90mmHg这部分孕妇才存在风险,而血压<140/90mmHg的孕妇,则被认为是正常孕妇,不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不良影响。不过,美国JNC7高血压指南将理想血压定义为<120/80mmHg,而血压120~139/80~89mmHg则被定义为高血压前期。对于妊娠期妇女来讲,血压在120/80~140/90mmHg区间的这部分孕妇是否具有风险?产科学界多年来持否定态度。

  基于探讨妊娠期是否存在高血压前期及其风险,牛建民研究团队自2011年起,对507例妊娠期血压正常(BP<140/90mmHg)的孕妇进行前瞻性队列研究,对各研究对象连续动态检测血压≥7次,并在产前及产后检测其血糖及血脂水平。该研究团队根据妊娠期血压变化轨迹进行分层,结果发现妊娠期血压正常(BP<140/90mmHg)的孕妇存在三类人群,即理想血压组、血压波动组和高血压前期组,并且高血压前期组孕妇产后心血管风险显著增高,高血压前期孕妇产后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是理想血压孕妇的6.5倍。

  这项研究成果最近在美国心脏病协会官方杂志《高血压》在线上发表,颠覆了妊娠期正常血压(BP<140/90mmHg)不存在风险的传统观念,首次提出并论证了妊娠期高血压前期的学术观点。研究团队的专家指出,妊娠期高血压存在“冰山效应”,既包括达标的高血压风险人群,也包括未达标的高血压前期风险人群,提示高血压前期应纳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诊断和管理范畴。此项研究还提示了妊娠期高血压前期是远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专家指出,如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一样,妊娠期高血压前期产后心血管代谢风险显著增加,提示妊娠期血压的分层精准管理不但有利于保障孕妇和胎儿的安全,同时也可以使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窗口前移20~30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