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孕傻”该如何治疗

2016年08月15日 06: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孕傻是指当女性怀孕后,准妈咪的记忆力出现衰退、认知能力下降的现象,民间俗称“一孕傻三年”。国外也有“怀孕傻三年”类似的说法,称为baby brain(婴儿脑)。

  很多新手妈妈都会发现,自己好像比怀孕生孩子前记忆力变差了,总是忘东忘西、丢三落四,甚至出现头晕、失眠和烦躁抑郁的倾向。演艺圈中也存在这样的妈妈,例如大幂幂和孙俪。难道这真是传说中那样“一孕傻三年”吗?

  什么是孕傻?

  “孕傻”的症状主要是孕妈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思想处理能力放慢,甚至头晕等。但是请注意,这并不是说孕妈有了肚子里的宝宝就真的会变“傻”,这种“傻”是由于妊娠的前3个月荷尔蒙发生了变化,此时激素孕酮稳步上升,甲状腺水平也开始下降。

  所以说,生理上的变化导致了孕妈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症状,而并不是脑子出现了问题。至于怀孕后什么时候会出现这样的症状也是不能确定的,因为每位孕妈的身体状况不同,故出现症状的时间也不一样。

  孕傻只是体内激素在作怪

  准妈妈在孕期身体的变化确实很大,尤其是体内激素水平的巨变,更是如过山车一般激烈。英国有学者研究发现,孕晚期女性体内的雌二醇含量是她在未怀孕时月经周期中最高水平的30倍,同时她体内的可的松已经相当于一个抑郁症病人的水平。这些激素为胎儿的生长乃至分娩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但对准妈妈而言,就未必都是好事。在这些激素的影响下,孕妇的脑容量甚至会下降,妇女的脑容量在怀孕期间会降低4%。

  此外,激素水平变化自然会影响到精神状态,因此会让人觉得瞌睡、精力不足。怀孕期间,孕妇血流量增加,负荷加重,一直处于负荷状态下,自然不能与未怀孕时状态一样。

  “孕傻”该如何治疗

  1、丈夫应多承担家庭责任

  当女性怀孕后,全身各系统为适应妊娠、胎儿生长发育和分娩的需要,在生理、心理、精神、饮食、调养等方面会出现许多复杂的变化。如果妻子孕吐反应严重,丈夫应当体贴的做些清淡好吃的东西给妻子调理胃口;如果孕晚期妻子情绪敏感爱发脾气,丈夫也要多体谅,毕竟对于即将到来的生孩子时刻,孕妈们都会 感到恐惧。

  当孩子出生后,新妈妈原有的作息时间已经被全面打乱。新妈妈的生活也就日夜不分,比如半夜为孩子换尿布、喂奶,长时间处于这么疲劳紧张应激状态下,新妈妈的反应也会变慢,如果爸爸能多承担一些家庭责任,让妻子有充足的睡眠保障,健忘也会渐渐好转。

  如果各位等待或者已经转正的爸爸们更多的帮妻子分担一些,尽量让新妈妈有更多时间休息调整,用支持和理解的态度来让产妇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

  2、饮食补救,多吃健脑食物

  从怀孕开始,除了要学会放松心态以外,还要自己照顾好饮食起居。比如,可以在饮食上增加一些益智健脑(DHA)的食物,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吃一些深海鱼油或坚果之类的益智食品,这类食品无论对妈妈改善记忆力还是对宝宝的脑部发育,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有些孕妈妈生活在内陆地区,深海鱼类和海藻类食材很难接触怎么办呢?在孕产妇配方奶粉以及一些DHA的制品中也是可以直接补充到DHA的。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如亚麻籽等干果类食品坚持食用也是有帮助的。因为α-亚麻酸在人体中通过转化可以转化为活性的DHA,虽然美国哈弗医学院脂类研究中心发现α-亚麻酸转化为活性DHA的转化率比较低,但是坚持长期食用也是对我们有帮助的。

  3、“聪明”很快会回来的

  国外有几项研究发现,由于妇女怀孕、生育和哺乳期的激素波动,这种波动可以重塑大脑,使大脑某些区域的神经元增大。同时,生育一个孩子的挑战非常大,这对大脑形成刺激。在大脑变化的驱动下,妈妈们的感官能力得到提高,甚至可以靠微弱的气味和声音辨别自己的婴儿。

  暂时的记忆力下降,是准妈妈们注意力被分散的结果,也是在激素作用下重塑大脑的过程,一股在产后6周,妈妈们适应了妈妈的角色和所有的生活习惯之后,记忆力便开始渐渐提升。由此可见,“生个孩子傻三年”的说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妈妈们的“聪明”也会回来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孕傻产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