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被重症结核“撂倒” 孕前应对结核病筛查

2016年08月30日 06:00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记者武叶 实习生邓梅莲 通讯员王敏)年初刚生下宝宝,年轻妈妈没出哺乳期就病倒了,检查确诊为重症结核。

  年初,湖北监利22岁的小金早产生下一名婴儿。当全家还沉浸在新生儿到来的喜悦中时,小金却病倒了。起初,小金只是咳嗽、头痛,以为是简单的感冒发烧并未在意,然而头痛不断加剧,高烧持续不退,在当地医院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抗炎治疗也不见好转,甚至几度神志不清。于是紧急转至武汉协和医院,其后被确诊为感染了结核性脑膜炎,随即转入武汉市肺科医院定点治疗。不幸中的万幸是,宝宝并未感染。

  武汉市肺科医院内六病区王娅医生说,女性在妊娠或哺乳期间内分泌及代谢功能紊乱,机体免疫力降低,同时卵巢激素增加,肺部呈充血状态,让孕产妇易患结核病。怕打针吃药影响宝宝,这一群体又往往回避治疗,导致小病拖大。她提醒备孕妈妈们,妊娠前应对结核病进行筛查,在肺结核活动期应避免妊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