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血栓日:月子里盲目进补会导致血栓?

2016年10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瞿红,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硕士,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瞿红,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硕士,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

  2016年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血栓栓塞,是一种由于动脉或静脉中形成了血凝块而导致的潜在的致死性疾病。血栓一旦形成,将会减缓或者阻断正常的血流,甚至脱落移行到其它器官。血栓栓塞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心血管疾病的三大杀手---心力衰竭、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均与之密切相关。而孕产妇由于一些特殊因素往往更容易形成血栓。新浪育儿针对于孕产期女性如何预防血栓形成等一些列问题,专访了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瞿红[微博]

  新浪育儿:为什么孕产期女性形成血栓的概率会更大呢?

  瞿红:孕妇在妊娠期间血液是高凝状态,期间查纤维蛋白原也会比非孕状态高很多。血液高凝状态容易促成血栓的形成,另外,我们国家的女性怀孕后活动通常会自然而然减少 甚至有的因为先兆流程等其它原因终日卧床,日常活动比非孕更加减少。卧床或者减少活动的情况下,血流也是缓慢的,这些都是促进血栓形成的因素。

  新浪育儿:有一些说法是孕妇坐飞机容易形成血栓,真的是这样吗?

  瞿红:不光孕妇坐飞机容易形成血栓,正常没有妊娠的或者其他人群,在长途旅行中坐飞机、坐火车,过程中不走动,下肢血流也是缓慢的,也容易形成血栓。血流改变、血管内皮受到损伤以及凝血状态的改变都是促进血栓形成原因。孕妇是特殊人群,不仅具有形成血栓的基本危险因素,还有孕妇本身的一些特点,如妊娠期血液高凝状态,血流量比平时缓慢等,如果长途旅行,几个小时下肢再处于一个不活动的转态,就更容易促进血栓形成。

  新浪育儿:孕妇想要预防血栓,平时需要注意什么?

  瞿红:孕期没有特殊情况下(比如必须卧床休息),还是可以保持日常活动。缓慢地步行,散步,都有利于血液的回流,改善血液的状态。对于一些有危险因素的孕妇。比如:肥胖或者之前就有静脉曲张、曾经出现过血栓的孕妇更应该引起注意,要才采取穿弹力袜等一些机械预防的方式。

  弹力袜是梯度的,根据体重、身高、还有腿围,有不同型号。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型号。在药店、卖医疗器械的地方都可以买到。但弹力袜主要还是用来预防,如果已经有血栓形成了,再用弹力袜就没有一定的效果了。若仅仅作为预防,只要是正常下肢,皮肤没有破损感染都可以采用这个方法。

  新浪育儿:网络上有一些说法是传统坐月子的方式中喝一些特别营养的汤、大补也会导致血栓,这类说法有医学考证吗?

  瞿红:目前还有没哪个文献或者报道谈到说我们喝的汤会导致血栓的形成,但是如果喝的汤过于油腻,有可能会引起血脂增高,会有血流状态的改变,有也可能会导致。

  新浪育儿:血栓早期是否有一些特征可以觉察?

  瞿红:血栓一般表现就是下肢的肿胀。血栓分为上肢血栓和下肢血栓,更多容易发现关注的是下肢的血栓,可以表现为下肢的肿胀和疼痛。孕妇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要警惕是不是血栓。另外孕妇还要检测血压,观察有没有妊娠期高血压引起的水肿。

  一般到了孕30周,也有一些孕妇会因为子宫增大压迫下腔静脉,会有一些生理性的水肿,但是它通常是局限于脚踝以下,在足部一般不会往上蔓延,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经过休息,比如夜间睡觉把脚底下垫一个枕头或者垫子,休息一夜第二天起来就会觉得浮肿会有所缓解,如果是血栓形成导致的水肿,这种方法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准确出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