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痛经吗?看看中医如何外治法治痛经

2016年10月2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医认为,痛经主要与冲任气血不畅致“不通则痛”;或冲任失于濡养而“不荣而痛”,临床可分为寒凝气滞、气血虚弱、肝肾亏损、血瘀阻络或湿热下注等类型,除药物治疗外,还可试试以下中医外治法。

  体针疗法 常用穴位为关元、三阴交、足三里。关元穴为任脉与足三阴经的交会穴,具有暖下焦、温养冲任、行气散瘀的作用;三阴交是脾经的经穴,又是足三阴经的交会穴,可调补肝、脾、肾三经的气血,三经气血调和,瘀血得出,通则不痛;足三里可补益气血。于经前1周开始治疗效果最为突出。

  耳压疗法 耳压疗法是在耳穴表面贴敷颗粒状药物或磁珠等,刺激耳廓穴位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治疗痛经,可取耳穴子宫、内生殖器、肝、肾、内分泌、皮质下、交感等,将磁珠用胶布固定于相应耳穴,每日按压穴位数次,双耳交替贴压,隔日1次。

  艾灸疗法 常用穴位有关元、气海、三阴交等。主要是通过燃烧的艾条将热力和药力渗入经络腧穴以到达祛湿散寒、通经活络、理气活血、暖宫强肾的作用,从根本调理脏腑功能,缓解和治疗痛经。每穴约灸5-10分钟,以患者可耐受,皮肤温热红晕为度,一般常用温针灸或隔姜灸,适宜于寒凝气滞型患者。

  拔罐疗法 选穴主要以背俞穴为主,多选用肝俞、脾俞、肾俞、八髎等穴位重点刺激,采用留罐法,留罐时间为5-10分钟,有逐寒祛湿、疏经通络的作用。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一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