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究竟能不能治姨妈痛?

2016年11月1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娃究竟能不能治姨妈痛?生娃究竟能不能治姨妈痛?

  有两种疼痛是专属女性的“福利”,一种是生产痛,另一种则是姨妈痛。曾经有男性通过分娩模拟器体验生产痛,表示整个过程特别痛苦,难以忍受。与分娩痛相比,姨妈痛虽然没有那么剧烈,但是它每个月都要造访,也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情。每每痛经,吃药怕有副作用,不吃药又疼痛难忍,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称生了孩子之后就不会痛经了,于是很多人盼着忍者,一门心思想着等到生了孩子这“苦日子”就到头了。生娃究竟能不能治姨妈痛?

  科普:姨妈痛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痛经指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周期性小腹疼痛。有文献报道,痛经的发生率约在30%-80%,极大地影响着女性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北京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史云介绍,根据有无盆腔器质性病变,临床上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大类。

  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疼痛多在月经初潮后开始。继发性痛经,是由于盆腔器质性疾病,最多见的是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

  观点:并不是所有姨妈痛都能靠生娃来治

  “理论上来说,原发性痛经和经期前列腺素增多有关。因为前列腺素可以导致子宫收缩,进而产生疼痛。”史云表示,还有一部分原发性痛经患者与其子宫位置相关。“有些患者子宫过度屈曲,会导致经血排出不畅,也会引发痛经。”原发性痛经“临床上可以发现,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不痛了。”

  史云表示,继发性痛经的特点是月经初来的时候不痛,痛经是后来才出现的,有些是生育后才开始痛的,而且痛感一次比一次加重,有渐进性加重的特点。子宫内膜异位症之所以引发痛经,是由于子宫内膜异位到子宫腔以外的其他地方,经期异位的病灶也在出血,刺激到神经,引发疼痛。

  不是所有的痛经都会在分娩以后缓解,如果是由于子宫内有肿物、子宫内膜异位症或者内膜有息肉等原因导致的痛经,不但在分娩后不会缓解,还会出现月经量增大,月经天数增多等症状。

  疑问:止疼片吃or不吃?

  多数情况下,找不到明确原因的痛经,就是医生们说的原发性痛经。对于原发性痛经,在明确诊断下,可以寻求妇科医生建议,对症处理服用简单的止痛药来缓解疼痛,不必一味死忍。

  支招:姨妈痛怎么办?

  如果生理期常常姨妈痛,建议先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查明病因,听听医生的看法,切忌迷信偏方或轻信各种传说,以免耽误治疗。

  除此之外,以下这些小常识你也要知道:

  1)月经期间要尽量避免激烈的运动。

  2)可以多喝一些温热的红糖水,因为红糖能活血化淤和舒缓神经,有利于淤血的排出,缓解疼痛。

  3)饮食清淡,不要吃辛辣生冷的食物。

  4)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多休息,不熬夜。

  新浪育儿综合大洋网-广州日报、北京晨报 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