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乳腺癌 从这六点做起

2016年12月23日 06:0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严重影响女性健康及家庭生活。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肿瘤科收住一名乳腺癌患者,今年4月份即发现乳房肿块,却未予重视,没有及时就诊,9月份已有淋巴结转移,对治疗及预后都产生不良影响。

  该院肿瘤科王清波主任医师介绍,如今大众虽对乳腺癌这个名词耳熟能详,但认识还不够全面,未能引起足够重视。乳腺癌的病因虽未完全明确,但存在很多危险因素,包括:乳腺癌家族史、月经初潮年龄早、绝经晚、生育第一胎的年龄过大、乳腺良性疾病史、喜食腌制肉制品、泡菜及变质的蔬菜、高热量高脂肪饮食、长期口服避孕药、吸烟酗酒等。王主任说道,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尽量避免上述危险因素,对乳腺癌的预防有着很好的效果,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控制体重,坚持适量运动和合理的膳食。运动以低强度有氧运动为主,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不吃霉变的食物,少吃腌、熏、烤制品,低脂饮食。

  2、戒烟戒酒。

  3、多项研究表明,压力、烦躁等不良心理与乳腺癌发病相关,所以应保持身心愉快,避免和减少精神紧张、忧郁。

  4、提倡母乳喂养,不鼓励终身不育,避免长期口服避孕药和激素类药物。

  5、有乳腺癌家族史或其他高危因素的女性,定期自我乳房检查:(1)观察两侧乳房大小是否对称,乳头是否居中、有无内陷、抬高及指向改变,有无乳头溢液,皮肤有无红肿、糜烂及橘皮样等改变。(2)乳房触诊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一般先外上、外下象限, 后内上、内下象限,最后乳头及乳晕。用左手触摸右乳,用右手触摸左乳,检查时,手指并拢,以指腹顺序按压各个部位。良性肿瘤一般活动性好,质韧或硬,圆形或卵圆形。恶性肿瘤肿块常不规则,边界不清,活动度差或肿块固定。如发现异常,需及时去医院乳腺专科就诊。

  6、对已有乳腺囊性增生、乳腺纤维瘤的女性,建议每半年查1次乳腺彩超或每两年查1次钼靶。

  通讯员 魏娟 朱诺 记者 戚在兵

标签: 乳腺癌体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