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专家呼吁:“保乳不能仅是一句口号”

2017年08月17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失去了乳房,失去了爱情,也失去了自信。”

  “以前,两颗乳房像两个睁开的眼睛。以后……好像眼睛永远的闭上了。”

  “我的乳房特别漂亮,我舍不得它,但明天,我要进行左乳的全切手术。”

  网上一篇10万+的写患癌年轻人的文章里,4个乳腺癌患者,3个做了切除乳房手术。在欧美国家,乳腺癌保乳术在乳腺癌手术中占60%-70%,但在中国,这个比例只在5%-20%之间。“保乳现在是医学界流行的词汇,但真正要保乳,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是全国最早开展乳腺癌保乳手术的单位之一,如今保乳平均比例达到50%左右。该院知名乳腺癌专家苏逢锡指出,保乳不能仅仅是口号,很多医生需要改变观念。

  乳腺癌是全身性疾病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类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统计数据,全国新发乳腺癌病例数达27万多,每年死亡率超过7万。这也意味着每年有大量女性患者要失去自己的乳房。

  “以前的观点把乳腺癌当做一个局部疾病,因此认为把乳腺癌切得越干净越不容易复发。但实际上,欧美国家早已提出乳腺癌是全身性疾病的概念,乳腺癌的癌细胞并不只存在于乳房内,在被发现时,往往已经通过血液、淋巴扩散到其他器官。也就是说,切除病灶并不能完全清理癌细胞,全身治疗才是降低乳腺癌复发的关键。”

  苏逢锡教授指出,虽然保乳治疗的乳腺癌复发率比接受切乳手术的患者稍高0.5%-1%,但这个幅度相当小,研究也发现,两者的总生存率是相当的。“国际上一项权威研究,对2000多例保乳患者进行了中位7年的跟踪,发现乳腺癌复发率达到国际标准。”而且,保乳术后的复发,可以再进行手术补救。随着辅助治疗手段越来越多,保乳后的乳腺癌复发率也越来越低。

  保乳术后一定要放疗

  切除乳房对于乳腺癌病人来说,不仅仅是手术创伤更大,在心理上的打击也很大。近些年来,强调保乳成为医学界的主流呼声。但为何中国的乳腺癌保乳术比例仍如此之低?

  苏逢锡教授指出,除了中国乳腺癌患者普遍发现比较晚不利于保乳等因素外,保乳术本身的复杂性,也是导致保乳者寥寥现状的原因之一。

  “举一个例子,保乳手术首先需要病理科的配合,在术中切除病灶后,要一次次做冰冻病理,来确认切除的边缘是否仍有癌细胞,以此尽量为患者保留乳房组织。切乳手术本身只需1个小时,而保乳手术往往需要3-4小时。”苏逢锡教授说,保乳手术,医生往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尝试,但按标准收费却比切乳手术更低。

  医生的理论水平和观念没跟上,病人对保乳效果存在疑虑等等,也制约着保乳率的提升。“以往有观念认为,乳晕范围内3厘米内有肿物都不能保乳,但其实只要方案得当,也未尝不可。”苏逢锡教授曾接诊过一名25岁的女病人,尚未生育,乳晕周围发现肿物,看了多家医院,医生都不建议保乳,准备切除乳房。但在苏教授治疗下,病人不仅成功保乳,还在2年后怀孕产子。

  “是否进行保乳手术并非单纯以肿瘤分期、病人年龄等来划分,对于年轻人来说,容易复发的特性在切乳术后同样存在,而对于老年人来说,保乳手术的创伤更少,反而有利于术后康复。”苏逢锡教授介绍,中山二院乳腺科室已经形成一种保乳文化,尽全力为病人尝试保乳,“切除病人乳房好像切除医生自己的乳房一样。”不过,他提醒,也要警惕没有技术支撑的“盲目保乳”,反而容易给病人带来伤害。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保乳术后,一定要进行放疗。有数据显示,配合放疗,乳腺癌复发率只有3%,而如果不做放疗,复发率达到40%。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实习生 苏仪 秦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