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备孕二孩 须防妊娠糖尿病

  指导专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副主任 李映桃

  2015年12月28日晚8时至9时,南都健康大讲堂·专家在线第二期,主题为“高龄产妇如何顺利产下第二个宝宝”的微讲座成功举办。“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还能顺产吗?”“40岁想生二胎要做哪些准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指出,高龄备孕无须太焦虑,只要夫妻双方均做好孕前检查,维持正常夫妻生活,孕期控制好母子体重、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不盲目进补,定期孕检做好保健,就能迎来二宝的顺利降临。

  高龄生二胎夫妻双方都要体检,超过43岁再孕需慎重

  李映桃强调,高龄人群生二胎,从心理到生理上都要做好足够的准备。

  “心理层面,首先要征询大孩的意见,家里要增添一个成员,他(她)从心理上能够接受吗?第二是生活、工作上的安排,二孩诞生后有各种事务需要忙碌,你能习惯吗?”

  李映桃细数了高龄产妇生理层面的几大难处:一是由于年龄增大,月经紊乱增多,排健康卵的几率下降,受孕难;二是患内科、妇科疾病的机会增加,流产几率增大;三是发生妊娠合并症风险会增加;四是出生缺陷的风险会增加。因此,高龄产妇要做好孕前健康体检,重点项目包括地中海贫血、乙肝、肾脏、心脏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内科疾病(40岁左右准妈妈糖尿病的发生率是25岁的8倍以上);妇科疾病如宫颈病变、粘膜下肌瘤、卵巢肿瘤等都需要筛查。筛查结果正常,方可开始备孕。

  李映桃指出,“超过43岁后即便通过辅助方法再孕,成功的机会也比正常人群低得多,更不用说45岁以上的。”

  天天吃水果也可能得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与年龄有关,高龄产妇更易患病。单纯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发生羊水过多、感染、早产、高血压的几率都远高于正常人,其中高达30%~50%的产妇在5~10年后可能变成真性糖尿病。其次,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也有危害,如巨大胎儿、胎儿发育不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低钙血症、低血糖、肺透明膜病变的发生率均比正常人高。”李映桃指出,科学管理体重的首要问题是营养均衡,每天摄入的主要营养物质中,糖类占50%、脂肪和蛋白质各占20%~30%;维生素、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等都要均衡摄入。关于体重控制,建议备孕的准爸爸准妈妈计算一下自己的体质指数(BM I),公式如下:

  体质指数(B MI)=体重(kg)÷身高(m )2

  正常的体质指数在为18~24之间,若是轻体力劳动的白领阶层,每天每公斤标准体重所需热卡大概是25~30千卡。如果从孕前到孕期都能保持体质指数在正常范围内,孕期体重增长符合推荐标准,说明你处于最佳的营养状况。“不要以为多吃水果就很健康,有的孕妇每天吃大量的水果,结果得了妊娠期糖尿病。因为西瓜等水果含糖量也很高,一样容易增重。”

  李映桃指出,孕期适度运动有助于预防妊娠糖尿病,不要让心率增加过快,以“运动完还能完整地说一句话”为宜。“孕妈妈运动时一定要有家人陪伴,建议随身带点小甜点,避免运动后出现低血糖。散步是最好的运动,孕妇瑜伽、游泳、孕妈妈健康操、球操、广场舞都是可以的。”

  妊娠期体重分段管理法,让你“长胎不长肉”

  李映桃指出,很多人的误区是从发现怀孕开始就吃很多补品,其实24~28周、28周~36周之间是快速长胎期,在这个时期进行增重最为理想。她建议BM I=18~24之间的人群,可把孕期分为三段控制体重:

  0~20周之前:增重2~3kg

  20~30周:增重5kg

  30~40周:增重5kg

  整个孕期共增重12 。5-13kg较为理想。

  18~34周的胎儿体重约为1.5~1.8kg;37~40周胎儿体重在2.5~3.5kg最好。这样同时控制妈妈和宝宝的体重,就可以自然分娩,让妈妈产后也是美美的。

  第一胎剖腹产再孕,要排除疤痕妊娠

  李映桃指出,现在很多人第一胎是剖腹产,“疤痕子宫再孕”的人群,孕前需超声观察第一次手术后有没有疤痕憩室形成;怀孕6-8周一定要做超声排除疤痕妊娠。另外,维生素E可预防妊娠纹。如果没有子宫疤痕愈合不良,且排除上述问题,胚胎正常着床的二孩准妈妈,是可以阴道分娩的。

  Q & A

  Q:如何预防孕期经脉曲张?

  A:久坐久站的职业都是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危人群,建议准妈妈们孕期不要久站,站10-20分钟适当坐一下或运动一下。如果不得不久站,最好穿上防静脉栓塞的弹力袜;午休时尽量抬高下肢,让静脉通畅。有条件可对双下肢进行按摩。

  Q:妊娠纹可以预防吗?

  A:可以,不过效果因人而异。妊娠纹是弹力纤维断裂留下的,因此首先要控制体重,让肚子变大的速度放慢。

  Q:父母其中一方有 乙 肝 ,对 小 孩 影 响大吗?

  A:若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建议孕期定期检查肝功能和乙肝病毒拷贝数,高载量的建议在孕期进行抗病毒治疗。若男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注意生活中不要感染到准妈妈。在孕期做一次肝脏B超,每一个月到一个半月要查一下肝功能和乙肝病毒拷贝数。分娩后24小时内,医生会给新生儿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尽量减少母婴垂直传播的几率。

  Q:我丈夫38岁有高血压,尿酸高、痛风,每隔2个月发作一次,吃降压药和痛风药物是否会影响胎儿?

  A:如果要吃药,建议在病情控制平稳时再受孕,降压药尽量选择影响小的药物,并去医院检查男方精子是否异常。目前还没有发现男方患有高尿酸血症对宝宝有影响,不过备孕时夫妻双方应该都是健康状况,才能分娩健康的宝宝。

  Q:有子宫肌瘤怀孕有什么危险?

  A:子宫肌瘤发病率较高,4 0岁以后达25%~30%。子宫肌瘤有3种类型,其中浆膜下肌瘤不影响子宫形态和月经,不需要特殊处理;黏膜下肌瘤最好去做宫腔镜下电切术再怀孕,否则会妨碍受精卵着床;肌壁间肌瘤若比较靠近内膜,如果影响了受孕或怀孕后影响妊娠就要做手术。肌瘤切除后的疤痕子宫受孕要关注分娩过程中子宫破裂和胎盘植入的问题。

  Q:我现在是38岁的高龄妇女,请问如何才能提高怀孕率呢?

  A:其实也不用太焦虑。只要月经正常排卵就正常,每个月的自然妊娠率大概20%,如果月经规律,下一次月经前的14天左右就是排卵期。夫妻双方工作生活调控一下。不用太焦虑,只要是健康的人群,积极做好锻炼和备孕措施是没问题的。先尝试三个月到半年的正常夫妻生活(一周1~2次),如果半年以后不行再向医生寻求帮助。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实习生 王凤灵通讯员 黄贤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龄备孕妊娠糖尿病子宫肌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