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过剩 孕妇谨防成为“糖妈妈”

2016年04月18日 08:09 重庆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了,什么最重要?当然是营养。但是,近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正是因为吃得太好,我市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数量逐年增多,占了孕妇总数的两成左右。

  大吃大喝吃出“糖妈妈”

  今年30岁、身高1.6米的陈琳在没怀孕前不到100斤,怀孕后,她饭量猛增,体重一路飙升。

  在怀孕24周时,陈琳测了血糖,空腹血糖为9.7毫摩尔/升,几乎是血糖标准5.1毫摩尔/升的2倍,被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主任张媛说,妊娠糖尿病是指原本没有糖尿病的女性,怀孕期间血糖过高的一种妊娠期特发的并发症。妊娠糖尿病是引起孕妇流产和早产的一个重要原因,对孕妇和胎儿危害都很大。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怀孕后,很多孕妇都会大吃大喝,加上不运动,导致‘糖妈妈’越来越多。”张媛说,因此,妊娠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在于吃,吃得太多,吃得太好。

  多吃水果少吃饭行不通

  一旦查出血糖超标,不少孕妈妈开始拼命忌口,以控制体重。“门诊中就看到有个别孕妈妈中午只吃点小菜,没有饭,也没有肉,其实这是误区。”张媛指出,不吃饭,并不意味着就能控制血糖,可能连胎儿的营养都难以保证。

  “控制血糖必须要讲科学,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摄入的能量应控制在30~38千卡/每天。”张媛说,吃什么东西,要先看看组合起来的热量是多少。

  “过段时间进入夏季,孕妇尤其要注意水果摄入量。”张媛说,有的孕妇把水果当正餐吃,反而吃成了“糖妈妈”。她建议,水果最好在两餐之间吃,香蕉、葡萄、荔枝、甘蔗等高糖水果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

  怀孕后体重增加不要超36斤

  在怀孕前体重就增加了十多斤、二十多斤,怀孕后三个月又增加了几十斤……整个孕期下来增加七十多斤的孕妇也不少见。

  怀孕到底长多少肉才算达标?张媛说,其实,按照怀孕前体重的不同,孕妇孕期增加的体重也有不同的幅度,比如孕前BMI(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在18.5以下的,孕期体重增长目标为12.5~18公斤;BMI在18.5~24.9的,增长目标为11.5~16公斤;BMI在25~29.9的,增长7~11.5公斤;BMI大于30的,增长最好控制在5~9公斤。

  按照整个规律,孕前体重偏瘦的孕妈妈,孕期可以适当多增加一点,但最好不要超过36斤,而孕前本来就肥胖的,孕期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最好不要超过18斤。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妊娠糖尿病的患病几率。

  孕妇少吃含糖高的水果

  春夏之交,喜欢吃水果的孕妇也应该注意不要吃太多。为此,专家专门对水果进行了含糖量的分类,希望孕妇在吃时,根据其含糖量来控制进食量。

  常见的高糖水果

  香蕉、葡萄、荔枝、甘蔗、龙眼、红枣等。

  常见的中糖水果

  苹果、梨、橘子、草莓、桃、橙、猕猴桃、菠萝、李子等。

  常见的低糖水果

  西瓜、柚子、黄瓜、番茄、樱桃、柠檬等。

  孕妇在进食水果时,对于类似香蕉、葡萄之类的含糖量较高的食物应尽量少吃,吃一些苹果、橘子、西瓜等含糖量一般或者较低的水果。

  值得注意的是,切不可因没有胃口,就大量进食水果,因为即使是含糖量低的水果,过量进食也会导致体内血糖水平升高,更终引发妊娠期糖尿病。若条件允许,可购买个血糖测试仪使用,在家中随时监测孕期血糖变化。

  孕妇运动注意三点

  在调整饮食的基础上,孕妈妈们还可以通过合理的运动来控制血糖。但是,孕妈妈不要空腹运动和剧烈运动哦,饭后散一会步,活动活动双手,比较适合孕妇。

  孕妈妈们在运动时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外出运动时,带些含糖的食物,以备出现低血糖时需要。

  2、不要持续运动太长时间,一般20~30分钟为宜。

  3、如果孕妈妈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或者其他相关类疾病,则不适合运动。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李珩 采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