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瘙痒 “洗洗”可能更严重

2017年09月18日 06:30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引起女性阴道瘙痒的原因一般有两种,一是有炎症,二是自身功能下降。

  当阴道发生炎症时,病原菌或分泌物的刺激会造成局部瘙痒,感染者反复清洗并不利于病情康复。正确的做法是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确认疾病的种类,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而擅自冲洗,有可能使自身的抵抗力变得更糟糕,加重病情。

  “痒”还有可能是外阴皮炎或者营养不良,甚至可能是子宫萎缩,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不是“洗”能解决的。

  如果是外阴皮炎,一般刚洗的时候会感觉舒服,但是多次清洗反而会导致皮肤更加干燥,加重痒的感觉。再如一些老年人,其阴道、外阴的功能下降后,皮脂腺分泌减少,会发生局部瘙痒,这时清洗私处,将会进入干痒难耐的恶性循环。

  另外,清洗还有可能对阴道自身的免疫力有所损害。因为阴道呈弱酸性,本身就有自净功能,里面驻扎的正常菌群,比如乳酸菌可以抵抗外来病原菌入侵。而反复清洗会改变阴道环境,削弱阴道自身防疫功能。尤其是阴道内部的冲洗破坏性很大,所以无论是阴道还是外阴,都不提倡反复冲洗。

  还要注意的是,偶尔出现阴道瘙痒,如果几天就恢复了,那就是短暂的、生理性的,无需处理;而长期的阴道瘙痒,甚至痒得睡不着,就应该引起重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诊治。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