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6月查出宫颈癌坚持生女

2016年05月27日 06:00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钱莹 记者 于丹丹) 怀孕6个月的准妈妈,突然查出患有宫颈癌,不忍心放弃腹中胎儿,她坚持着要把宝宝生下来。近日,来自宿迁的孕妈妈小陈(化名)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接受了一场特殊的手术治疗,剖宫产与宫颈癌根治术同时进行。小陈顺利诞下一名2800克女宝宝,母女平安。

  现年27岁的小陈,已经生育一个宝宝,而一场意外的怀孕,让小陈的人生发生了改变。2015年10月,小陈在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后得知自己又怀孕了,但在这之前她还曾出过少量血,整个孕早期她都在胆战心惊中渡过。好在之后一切还算顺利,直至6个多月再次出血,小陈才得知了一个自己怎么想象不到的结果,这不是因为胎儿不好,而是自己患了宫颈癌。

  之后,小陈辗转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寻求帮助。经过一系列的检查,临床诊断其为“宫颈癌ⅠB1期”,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使小陈一家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宫颈癌的治疗刻不容缓,但腹中的胎儿小陈更不忍放弃。

  最终在小陈的坚持下,经过妇科肿瘤及产科专家的多次会诊,权衡利害关系,考虑到目前肿瘤的发展,评估继续妊娠近三个月后的延迟治疗没有明显不良预后,再加上她的生理和胎儿状况良好,医生建议密切观察,暂不终止妊娠。

  经过三个月的孕期肿瘤监控,转眼小陈已经孕36周,医院妇科肿瘤科、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多科专家联合医治,确保母婴平安。产科丁虹娟主任为她实施子宫下段直切口剖宫产术,宝宝出生后立即送往新生儿科观察。随即,妇科肿瘤科贾雪梅主任在同一手术台为她进行宫颈癌根治手术。ICU观察一切情况良好,小陈被送往妇科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妊娠期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尽管宫颈癌病人怀孕几率极低,但是早期的宫颈癌,并不会影响怀孕,但是随着孕周的增大,子宫大量充血,母体输送来的营养不仅供给了宝宝,同样会使肿瘤快速长大,威胁母体和宝宝的生命。

  虽然怀孕期间发现宫颈癌比较少见,但临床上这种可能仍旧存在。那么,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现宫颈癌是终止妊娠接受治疗?还是继续妊娠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丁虹娟主任表示,孕期合并宫颈癌的治疗原则,主要根据孕周的大小及宫颈癌的分期。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如果是在怀孕中晚期发现早期宫颈癌,可以观察为主,生育之后再进行治疗;如果是怀孕早期发现晚期宫颈癌,应该终止妊娠,尽早积极治疗宫颈癌;如果是怀孕晚期发现晚期宫颈癌,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前分娩。

  “我们建议每个备孕的女性都应该做好孕前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丁虹娟介绍,如果在怀孕之前没有检查出来已经患有宫颈癌,那么随着孕周的增大,再加上身体因怀孕分泌的一些激素对癌症有促进作用,怀孕时身体免疫力下降,对抗癌细胞的作用起不到;而宫颈癌的一些征兆如出血等,又会被认为是先兆流产而被忽略,等到生完宝宝再发现往往已经十分危险。更严重的是,如果在分娩之后仍然没有检查出宫颈癌,把出血当成了正常的产后出血,仍继续进行母乳喂养,癌变就更没法控制,只能发展到医生也束手无策的地步。 

  宫颈癌仍是妇科 第一大恶性肿瘤

  “从2016年1月1日至今,我们接诊到69例宫颈癌病人,而妇科恶性肿瘤的总人数是139例,宫颈癌占半数,可见其发病率之高。”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肿瘤科贾雪梅主任介绍,在我国宫颈癌是妇科第一大恶性肿瘤。据了解,HPV不仅能通过性接触传播,还可以通过密切接触、间接接触(通过接触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等途径传播,因此女性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侣,或即使多年没有性生活,也有可能被感染。

  那么该怎样早期发现宫颈病变呢?贾雪梅强调,生活中要多注意妇科肿瘤的常见信号,比如妇女白带带血,不规则的阴道流血,绝经后流血等;对于不同类型的腹痛也要予以重视。事实上,妇科肿瘤仅依靠自检还是不太容易发现的,所以定期进行妇科查体就显得尤为重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宫颈癌孕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