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子宫肌瘤 要不要动手术?

2017年04月20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郴州市张惠咨询:前不久,我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查出子宫上长了两个肌瘤,一个有鸽蛋大小,另一个只有蚕豆大小,但无明显症状。我想知道,治疗子宫肌瘤要不要动手术?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回复:子宫肌瘤是发生在女性生殖器官中的一种常见良性肿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按其与子宫肌壁的关系,分为肌层内子宫肌瘤、浆膜下子宫肌瘤、黏膜下肌瘤和子宫颈肌瘤。

  国家统计病学最新统计资料表明,子宫肌瘤在30-50岁的女性发病率约30%,在子宫内潜存有大小不同、数目不等的肌瘤。临床上,多由于肌瘤数目不多、体积不大、无月经不调或其他症状而被忽略。

  子宫肌瘤是良性肿瘤,因此患者及其家属不必过于紧张。至于要不要动手术,应咨询专科医生。一般来说,选择什么方式治疗要看肌瘤的位置和大小,小的浆膜下肌瘤不必手术,多发的肌瘤和黏膜下肌瘤则需要手术。手术方法主要有子宫切除术和子宫肌瘤剔除术,前者是把肌瘤连同子宫一起切除;后者仅切除肌瘤而保留子宫,也就保留了生育功能。

  手术的途径也有多种,主要分为开腹手术和不开腹手术,前者对病人的损伤较大,恢复慢。而不开腹的手术主要有阴式手术、腹腔镜、宫腔镜子宫切除术和子宫肌瘤剔除术。这类手术没有腹部伤口,病人的损伤小,恢复较快,一般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