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危及产妇生命疾病排行榜

  摘要:这些天,北医三院产妇死亡事件成为了社会上最为关注的话题,除了事件本身外,“主动脉夹层破裂”也成了热词。其实,在产科,引起产妇死亡的疾病原因有很多,而且,在前几名的排行中,主动脉夹层还排不上号。

  在我们这个地球上,每一天里,大约有1000名妇女死于与妊娠和分娩有关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对于世界上 2003 年至 2009 年分娩的孕妇死亡原因做过一个调查。调查数据表明,其中约73% 的孕产妇是直接由于产科原因而发生死亡,27.5% 是由于间接原因而导致的死亡,在不同的地区孕产妇的死亡原因也相差很大。

  在孕产妇直接死亡原因中,排在前五位的疾病是:

  1,产科出血占 27.1%。

  2,妊妊娠合并高血压症 14·0%。

  3,败血症,也就是产科感染占 10·7%。

  4,不安全流产占 7·9%。

  5,羊水栓塞占 3·2%。

  因此,产后出血是死亡的首要原因,其次是高血压病和败血症。

  在孕产妇间接死亡原因中,超过 70% 的间接死因是由于妊娠前就存在的疾病(如艾滋病等)。在国外,其中艾滋病引起的全球产妇死亡占 5·5%。

  在中国,中国孕产妇排在前五位的致死疾病是:

  1,产科出血

  2,羊水栓塞

  3,妊娠合并心脏疾病

  4,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5,其他疾病

  而在我们产科临床上,有下列疾病症状的产妇也都属于高危,在检查中都要给与高度重视:

  1,慢性高血压

  2,子痫前期

  3,多胎妊娠

  4,羊水过多

  5,羊水过少

  6,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7,产前出血

  8,母儿血型不合

  9,妊娠合并心脏病

  10,甲状腺功能异常

  11,糖尿病

  12,妊娠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

  这些致死疾病、高危症状,很多孕产妇听了都会花容失色。难道到了科学高度发达的21世纪,生孩子还是一道鬼门关?

  孕产妇们也不必焦虑,其实,做好以下几点,绝大多数产妇都能够健康生产的。

  最重要的做好常规产前保健能及早发现、治疗孕期各种并发症 ,保证孕期安全。孕妇一定要定期正规产检,加强对高危因素的重视。并积极配合医生,遵照医嘱进行及时治疗,避免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是防止严重并发症发生的有效措施,也是安全分娩的护身符。

孕前都要检查些啥?

  女性检查项目

  检查1:白带常规(生殖系统)

  检查内容:检查是否有滴虫、霉菌性阴道炎,支原体衣原体感染,阴道炎症,以及淋病、梅毒等性传播性疾病。

  检查目的:患上这些疾病,怀孕后有流产、早产等危险。

  备注:要避开经期,在月经刚刚干净的时候检查。

  检查2:TORCH(脱畸全套)

  检查内容:此项检查包括风疹、弓形虫、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微小病毒这五项。

  检查目的:一旦感染上病毒,会引起流产和胎儿畸形。

  检查3:肝、肾功能

  检查内容:肝、肾功能检查,同时做两对半、血糖、胆汁酸等项目,全面了解身体状况。

  检查目的:如果女方是肝炎或肾脏疾病患者,怀孕后会造成胎儿早产,肝炎病毒还可直接传播给孩子。

  备注:此项目在一般体检中会检查。如果你以前检查过这一项,现在就不用重复了。

  检查4:尿常规

  检查内容:了解对象是否有无泌尿系感染、肾炎、糖尿病。

  检查目的:10个月的孕期对母亲的肾脏系统是一个巨大的

  考验,身体的代谢增加,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

  检查5:口腔检查

  检查内容:检查是否有口腔疾病。

  检查目的:如果孕期牙齿要是痛起来了,考虑到治疗用药对胎儿的影响,治疗很棘手。

  备注:有牙病的待孕女性需要检查,无牙病的人就没有检查的必要了。

  检查6:妇科内分泌\免疫系统检查

  检查内容:内分泌包括卵泡促激素、黄体生存激素等6个项目;

  免疫检查包括抗精子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等。

  检查目的:月经不调等卵巢疾病的诊断。

  备注:来月经的第二天检查。

   男性检查项目

  生儿育女可是一个“男女搭配”的活儿,男人们别以为自我感觉体力佳身体棒就行,无精子症、精子异常等疾病,自身并不一定有不适感觉,可直接影响胎儿健康。并且,目前男性精液有问题者尤其常见,因此,男人必做精液检查。

  检查项目:精液检查

  检查内容:检查精液量、颜色、黏稠度、液化情况、PH值及精子密度、活动率、形态等。

  检查目的:可以提前预知精液是否有活力或是否少精、弱精。

  检查方法:提取男性精液做检查。

  如果精子活力不够,则要从营养上补充,如果出现少精症,男性则要戒除不良卫生习惯,如不抽烟不酗酒、不穿过紧的内裤等;如果是无精症,则要分析原因,决定是否采用辅助生殖技术。

  另外,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的毛病对下一代的健康影响极大。如果男性曾经患过腮腺炎,有过隐睾,发生过睾丸外伤和手术、睾丸疼痛肿胀、鞘膜积液、斜疝、尿道流脓等情况,将这些信息提供给医生,并仔细咨询,选择增加合适的体检项目。

  男女都要查

  检查1:ABO溶血

  检查内容:包括血型和RH血型鉴定。

  检查目的:判断是否会发生新生儿溶血症。

  检查方法:静脉抽血。

  备注:女性血型为O型,丈夫为A型、B型,或者有不明原因的流产史。

  检查2:染色体检查

  检查内容:检查遗传性疾病。

  检查目的:减少由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缺陷儿的出生。

  检查方法:静脉抽血。

  备注:有遗传病家族史的男性或女性,有流产史的女性。其他人则无需检查。

  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应该在医生的帮助下积极治疗,千万不可带病生育。临床上已有的病例,告诫你千万别抱有侥幸的心理。有一些男性,检查出精子质量不高,往往不予重视,结果受精卵质量有问题,发生流产。有的女性有输卵管通而不畅的现象,结果怀孕后发生子宫外孕。

  (新浪育儿综合新浪博客小红姐的产房故事、生命时报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破裂北医三院中科院孕妇死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