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疼痛感真的为零吗?

  大众网-大众生活报 收藏本文     

  母爱是伟大的,但分娩也是害怕的,孕妇为了不经历分娩疼痛而选择无痛分娩,认为无痛分娩的疼痛感小,真的如此吗?如果说无痛就无痛,那怎么可能选择的人这么少,醒醒吧,孕妈咪们。

  无痛分娩真的疼痛感为0吗?

  目前的分娩技术,其实是叫做分娩镇痛,是通过麻醉或是其他方法,减少分娩疼痛,所以不能做到完全无痛。一般来讲,“无痛”只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在分娩中实现的困难较大,人们往往是通过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如果将疼痛按0~10级来区分,我们通过分娩镇痛能让产妇的疼痛降低到4~5就算是很理想的镇痛效果了。

  “无痛分娩”并不是整个产程的无痛。处于安全的考虑,目前国内多数医院的分娩镇痛是在宫口开到2~3cm时进行椎管内阻滞。产妇的精神状态若处于紧张、恐惧、焦虑、信心不足之中,也会增加对疼痛的敏感度,因此,做好精神上的准备也是减轻疼痛感的一个好方法。不管用什么方法都很难做到绝对不痛,它的应用是让难以忍受的子宫收缩阵痛变为可忍受,或只是感受子宫收缩而不痛。

  无痛分娩的好处

  1、安全:无痛分娩常用硬膜外麻醉,医生在分娩妈妈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药管,药管中麻醉药的浓度大约相当于剖宫产的十分之一或更少,即淡淡的麻醉药,是很安全的。

  2、方便:当宫口开到三指时通过已经放置的药管给药,分娩妈妈可以带着药管活动。

  3、药效持久:大约在给药十分钟后,分娩的妈妈就感觉不到子宫收缩的剧烈疼痛了,有的能感觉到的疼痛就好似来月经时轻微的腰痛,直至分娩结束。

  4、适合人群广:大多数准妈妈都适合无痛分娩。

  5、不用进手术室:无痛分娩的全过程是由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共同合作完成的,正常的无痛分娩在产房中即可进行,无需进入手术室操作。

  无痛分娩虽好,却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有阴道分娩禁忌症、麻醉禁忌症、以及凝血功能异常,不可使用这种方法。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准妈妈则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适合人群

  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其实指的就是“分娩镇痛”,它主要是采取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使之消失。这个方法令广大准妈妈不再饱受撕心裂肺的分娩痛,越来越受准妈妈们的青睐。但是无痛分娩虽好,却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

  有阴道分娩禁忌症、麻醉禁忌症的准妈妈就不可以采用此方法。如果是有凝血功能异常,那么就绝对不可以使用这种方法了。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准妈妈则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孕妇无痛分娩注意事项

  a、疼痛是个人的主观感受,分娩镇痛只能减轻痛感而并不是完全无痛,应对分娩过程有正确的认识,建立良好的心理状态。

  b、孕妇使用分娩镇痛前应先与家人达成共识,在麻醉医生和产科医生或助产士的指导下,权衡利弊后选择合适的方法。

  c、实施分娩镇痛需要选择适当时机,应在产程进展稳定,宫口开至2~3CM后或产程进展到最佳时机时,使用效果最显著,过早使用则有可能延长产程。

  d、如下地活动,务必先请家人帮忙搀扶,以防药物或多或少的对运动神经造成的阻滞影响肌力,导致摔倒等意外。

  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事实上要想做到完全不痛是不可能的,因此无痛分娩时可以让产妇的分娩过程疼痛尽量减轻到最小。此外,我们在选择待产医院时也要参照医院的硬件条件以及医师资格来选择,要想做到无痛分娩,此外还需要产妇做好精神上的准备,克服恐惧心理是首要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无痛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