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怎么才能知道自己要生了?

  孕妇一临近预产期,本人有感觉吗?临产前孕妇总是异常紧张,感觉一个异样就想分分钟去医院,其实没必要,如果孕妇的临近分娩征兆只有1项的话,大多没有要生,如果多条征兆重合,必须立刻入院待产。

  孕妇临近分娩的征兆

  1、子宫底下降

  通常初产妇,大概都是在分娩前的3个星期,宫地就会开始慢慢下落。这是因为胎儿的先露部在逐渐下落。这时,孕妈妈会觉得上腹部比以往轻松,且呼吸畅快,不过就会感到下腹部沉重,有下坠的感觉。有些孕妈妈会感到腰酸腿胀、小便的次数比以往多,阴道分泌物也增多了。

   2、宝宝下沉

  如果这是你的第一次怀孕,在分娩开始前的几周内,你可能会体验到一种“胎儿下坠”的感觉。这时候,你也许会感到骨盆部位的压迫感加重,并注意到胸廓下方的压力减轻,呼吸更通畅。

   3、不规则的子宫收缩

  大概在分娩前2个星期,孕妈妈就会感到下腹不舒服,通常夜晚会出现不规则的子宫收缩状态,也就是腹部绷紧发硬,但是所延续的时间在30秒钟内,通常都是在凌晨的时候消失。子宫阵发性收缩还会引起有规律的腹痛,刚开始会每隔10——15分钟1次,而后间歇时间逐渐变短。

   4、见红

  在临产前的24-48小时内,孕妈妈的阴道会排出少量的血性粘液,即俗称“见红”。这是即将分娩前的一个特别可靠的标志。这是由于宫颈口扩张而使其内口附近的胎膜与子宫壁分离,毛细血管破裂但会出现少量的血,与宫颈粘液混合排出而成。

  5、破水

  这是因为胎儿下降,先露部把胎膜顶破了,致使羊水流出,孕妈妈会突然感到有水通过阴道内而流出,有时多有时少,持续不断。通常在破膜后24小时内临产。

   6、有规律的痉挛或后背痛

  这是子宫交替收缩和松弛所致。随着分娩的临近,这种收缩会加剧。由于子宫颈的胀大和胎儿自生殖道中产出,疼痛是必然的。这种现象只是发生在分娩开始时。

   临产期的三大注意要点

  1、饮食要合理。在妊娠最后3个月里,胎儿长得很快,需要充足营养。孕妇的体重以一个星期内增加不超过1千克为宜。

  2、胎动要监测。进入孕晚期后,胎动强度会逐渐减弱。孕妇应该注意的是胎动次数,而不是胎动的强弱。因为在晚期,孩子个头长大了,肢体只能弯曲,子宫没 有多余的位置让胎儿在妈妈肚子里活动了,因此,胎动减弱是正常现象。一般早、中、晚胎动的三次平均数为5~10次,少于5次就不正常了。

  3、见红须判断。见红是分娩的先兆,一般12~48小时就应该临产,但如果流出来的血是鲜红的,流量超过月经量则属异常。由此可见,即使见红了,无宫缩、无破水,不一定急于到医院。

   分娩前要做哪些准备

  1、学习如何呼吸

  正确的呼吸方法可以加速分娩过程,听上去非常简单,但非常管用,正确的呼吸方法可以让子宫得到足够氧气,使宫缩更加有效。分娩时候的呼吸方法和你日常没有感觉的自动呼吸是不一样的,需要练习如何扩张胸腔。

  2、站起来,多走走

  产科专家发现,活动和直立体态如站立、跪立、端坐等,对分娩有提速的作用。多活动可以促进循环,让更多的血液流到子宫,促进宫缩。胎儿因为重力的作用,对宫颈产生更大的压力,使宫颈扩张加速,宫缩更有力。多数的直立姿态可使骨盆扩张得更大。

  3、放松心情

  放松的方法有呼吸法、放松法、想象法等,如果家里的环境让你放松,开始分娩后应该尽量在家多待一回,在怀孕晚期,要询问自己的产科医生关于分娩时的进程和注意事项,争取在分娩真正进入到关键时刻再去医院,避免过早入院所带来的紧张不安。

  4、制定详细的分娩计划

  在怀孕第36周的时候就要把计划制定好,以防分娩过早开始,即使你不写下来,也要把分娩过程提前想想,并提前与你的产科大夫讨论,这都会对分娩有帮助,即使做了计划,还要有随时根据情况改变计划的心理准备,最重要的是确保宝宝的安全。

  5、选择合适的分娩陪伴

  如果一位准妈妈有很信任的看护陪伴,准妈妈会觉得放松和安全,所以准爸爸最好积极参加分娩培训班,阅读一些相关文章,在分娩过程中,很多医院都允许准爸 爸陪伴待产。还有很多孕妈选择父母和姐妹或分娩导乐陪伴,一般地说,陪伴的人应该对分娩有比较丰富的知识。准爸爸要注意!

   哪些食物有助于生产

  马齿苋粥:

  新鲜马齿苋150克,粳米100克,精盐、味精各少许,清水适量。马齿苋择洗净,入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后漂去粘液,切成碎段;粳米淘洗净。锅置火上入清 水、粳米,煮至半熟时,加入马齿苋,续煮至粥成,用精盐、味精调味后即可食用。马齿苋有散热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的功效,粳米具有养胃的功效。有健脾 胃、清热、凉血、利尿、助产功效,临产前食用,滑胎易产。

  豆腐皮粥:

  豆腐皮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豆腐皮放入清水中漂洗干净,切成丝。粳米淘洗净入锅加清水适量,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粥将成,加入豆腐皮、冰糖煮至粥成。有益气通便、保胎顺产、滑胎催生作用。临产前食用,能使胎滑易产,缩短产程,是临产保健佳品。

  空心菜粥:

  空心菜200克,粳米100克,精盐少许,清水适量。空心菜择洗干净,切细;粳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入适量清水、粳米,煮至粥将成时,加入空心菜、精盐,续煮至粥成。粥稠,味清淡,爽滑。有清热、凉血、利尿、助产的作用。临产前食用能滑胎助产。

  莲藕炖排骨:

  排骨500克,莲子200克,莲藕500克,料酒、盐、姜、葱适量。排骨剁块洗净,入沸水煮20分钟后,撇去浮沫,捞出待用,莲藕刮皮切块,莲子洗净备 用。砂锅加清水入莲藕煮沸,加入排骨和莲子,改用小火炖煮,入盐和料酒、姜、葱,炖约一小时,待骨烂肉酥菜熟即可。有补心益脾、止血安神作用。

  临产前,妈妈应适宜吃一些营养含量较高,脂肪和热能含量较低的食物,既补益于身体,为临近到来的分娩贮蓄精力,也为腹中胎儿宝宝的营养贮备提供来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临产产前征兆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