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挑“生日”真的有意义吗?

  扬州晚报 收藏本文     

  今年是闰年,2月又比平年多了一天,然而4年才能过一次的特殊的日子好像并不被待产的孕妇喜欢。近日各地的新闻报道中频频提到,一些“准妈妈”为了避免让孩子4年才过一次生日,选择提前或者延后剖宫产。笔者电话咨询了我市多家医院产科,确实有表达“绕开2月29日生”意愿的孕妇及家属。同时,这些产科医生一致表示,对于没有剖宫产医学指征的孕妇,他们绝不会实施剖宫产,更不会遵循孕妇及家属的意愿提前或延迟剖宫产时间。

  为了不让孩子4年才过一次生日而选择生产时间,或许这听上去很新鲜。实际上,为孩子选择“生日”的事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很多人偏爱“良辰吉日”,或者刻意避开一些“不太好”的日子。胎儿足月并且具备剖宫产医学指征的孕妇,选择一个合心意的日子生产倒也无可厚非。达不到这些条件就盲目要求择日剖宫产的孕妇就太不理智了,也是不负责任的。

  先不去讨论为孩子挑“生日”而盲目选择剖宫产时间是出于迷信还是其他心理作用,从母婴双方的健康来说,都是不可取的。在信息发达的今天,关于顺产和剖宫产的利害关系,已经十分普及,医院的健康宣教也做得比较充分,孕妇及家属并非不知情。再者,所谓“瓜熟蒂落”,人的生产是一个自然赋予的过程,生日也因此有了纪念意义。人为挑选的“生日”让它本身的意义大打折扣。

  再回到不愿孩子4年才过一次生日而想提前或延后进行剖宫产的话题上,阳历生日不能正常过,也可以过阴历的。不要再为了一些荒诞的理由去难为产科医生了,更不要用大人和孩子的平安健康去争取一些没有意义的东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