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勿盲目尝试这些奇葩的饮食方法

  时下,不少稀奇古怪的饮食减肥偏方在网络上流传着。专家提醒,这些方法虽然能在短期内减轻体重,但减去的大多是水分和肌肉,长期采用会令营养摄入不均衡,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

  蛋白瘦身法

  主张多吃动物蛋白质,这样能很好地避免因饥饿引起的大量进食。人体靠分解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产生日常活动所需的热量,通常的规律是先分解碳水化合物,所以,一旦截断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人体为获得热量会分解脂肪。

  专家点评

  高蛋白饮食会增加肾脏负担,肾脏功能不佳者会加速肾脏的恶化速度;高蛋白饮食还会促进钙质的流失,加速骨质疏松的危险,对女性减肥者更是雪上加霜;肉类摄取量高也会增加肾结石的机会,容易造成酸中毒、体液流失及离子不均衡的危险。此外,高蛋白食物所含的嘌林量也偏高,在人体代谢后会增加尿酸浓度,容易诱发痛风发作。

  食肉减肥法

  食肉减肥的理论是靠禁食淀粉质和甜食,令血液中葡萄糖减低,从而刺激身体分解脂肪,提供热量,达到燃烧脂肪、减轻体重的目的。

  专家点评

  把肉当作主食不容易产生饥饿感,还能满足口腹之欲,但这个方法容易让人吃肉吃到腻味,时间一长难以坚持。而且坚持这种方法一星期后,减重者就会出现头晕、精神不佳、燥热、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的现象。这是因为吃了过量的肉类,使身体摄取大量蛋白质、胆固醇、饱和脂肪和嘌林。如长期以纯肉食作正常饮食习惯,会令体内胆固醇过高,导致心脏或血管毛病。

  三日苹果减肥法

  三天内只吃苹果,不吃正餐。具体方法是减肥期间每天只吃苹果,可以按人们习惯的早、中、晚进食,食量以不感觉饥饿为好。3天之内不能吃其它食物。因为苹果中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能满足人体的正常需求。同时苹果中所含有的特殊物质会使体内的毒素顺畅排出,因而能迅速减轻体重。

  专家点评

  “三日苹果减肥法”既不科学也不合理,更容易伤身,还易引起反弹。单论热量和饱腹感,苹果是可以辅助减肥的,但不可作为主食来减肥,否则会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下降、贫血、消化不良等。“三日苹果减肥法”没有考虑到营养均衡的因素,这样减去的大多也只是水分。

  乳酸菌瘦身法

  需要采用者持续三天只食用酸乳酪、酵素饮料、蔬菜汁和水。由于这是属于极低热量的饮食,每日的热量摄取量很少,因此能快速减轻体重。

  专家点评

  此法减去的是肌肉层,而不是脂肪,所以恢复原来饮食习惯后,很容易又会增磅。而且只吃乳酸食品营养极不均衡,不值得尝试。

  乳酪瘦身法

  每日三餐只吃乳酪及香蕉,不吃其它食物,便可利用乳酪中含有的活乳酸菌,促进肠脏蠕动,排走体内的毒素,从而达到改善皮肤及消除积聚在腹部的脂肪的效果。乳酪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及良性蛋白质,为瘦身人士不可或缺的元素。

  专家点评

  肥胖不是因为体内毒素,而是过多的脂肪,此方法并不是减脂肪的好方法。另外,单吃这两种食物并不能全面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可能会导致缺乏多种维他命及矿物质,一旦恢复以往的饮食习惯,体重便会自然回升。

  网络上盛传的减肥法还有“过午不食法”、“生姜红茶法”、“八日蜂蜜法”、“蜂蜜加醋减肥法”等。其中“过午不食法”是指吃过午饭后(一般指下午2点后)不再进食固体食物以及除水果和水之外的饮食,虽然短期效果显着,但长期得不到足够能量,对健康不利;“生姜红茶减肥法”利用生姜的辛辣,使身体发热,提高新陈代谢、消耗体内热量,达到减肥效果。但如果食用者患有肠胃疾病,则可能因为生姜的刺激而加重病情;“八日蜂蜜减肥法”和“蜂蜜加醋减肥法”则可能会削弱胃液的消化功能,妨碍正常吸收,扰乱消化功能。

  小贴士

  减肥饮食有讲究

  1、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并长期坚持下去。比如:每顿饭前先喝一杯水,增加饱感,抑制食欲;少吃多餐,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有利于肠道蠕动;细嚼慢咽,控制进食速度,有助减肥。

  2、减肥期间应按需进食,即按照身体真正需要的热量来补充。所以事实上,所谓的“十成饱”往往是过量的,少吃一口才是刚刚好。在减肥的不同时期,能量的需求也会有所变动。只要掌握一个简单的规律——在吃下一顿饭时刚好有饿的感觉,这样就算OK了。

  3、除了总量的控制,一日三餐的比例也要调整好。春季适宜晚睡早起,因而三餐都要吃好,不吃早餐或晚餐都是不可取的。春季可以选择一些应季的鲜果新蔬来丰富我们的餐桌,比如草莓、小白菜、菠菜、油菜等,都是既减肥又养身的食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减肥产后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