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对决:生孩子VS踢到蛋哪个更疼

2016年03月28日 11: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影视作品里有两种场面,当事人的面部表情会异常惨烈,一个是女人生孩子的时候,一个是男人被踢到蛋的时候。今天要讲的就是,生孩子和踢到蛋,哪个更疼呢?

生孩子有多疼生孩子有多疼

  网上有一种说法:

  人可以承受 45 del 单位的疼痛,而妈妈生孩子的时候,疼痛会达到57del单位,相当于断了20根骨头;但如果踢到蛋蛋,可能造成9,000 del单位的疼痛,相当于同时生160个孩子,或者断3,200根骨头。

生孩子vs蛋疼

  What!?你讲真?

  好啦,这是个彻彻底底的谣言。

  先不说这两种疼有没有描述的这么可怕,单是这个疼痛单位“del”,其实都是不存在的。

  上世纪 40 年代倒是有美国科学家试图用一个叫“dol”的单位来衡量疼痛(来自拉丁词语“dolor”,意即疼痛),但这个“dol”很短命,而且没有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可。

生孩子vs蛋疼

  要讨论生孩子和踢到蛋哪个疼,首先要知道,疼痛到底是什么。

  我们的身上分布着一种叫“痛觉感受器”的感觉神经末梢。就好像感受到温度会触发身体上特定的神经一样,当疼痛达到一定阈值,便会触发痛觉感受器啦。

  有的痛觉感受器会迅速将尖锐的疼痛信号传递给大脑,让我们迅速做出反应,而有的痛觉感受器反应较慢,负责传递钝痛感。

  蛋蛋是人身上为数不多的位于体外的“内脏”,其实就相当于女性的卵巢,只不过挂在外面。有些内脏就像肝脏一样,压根没有痛觉神经,而有的就像蛋蛋一样,分布着大量痛觉感受器,对疼痛非常敏感。

  更要命的是,蛋蛋还跟胃部神经和呕吐中枢相连,蛋疼的时候,疼痛会波及整个腹部,随之而来的是恶心想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直冒冷汗……

  但是生孩子也很疼啊!!!

生孩子vs蛋疼
生孩子vs蛋疼
生孩子vs蛋疼
生孩子vs蛋疼

  你以为生孩子不是直接一脚踹在子宫上,所以会好一些吗?

  呵呵,请看:

  子宫收缩也会触发痛觉感受器,产生内脏痛;

  进化过程中,女性的臀部变窄了,骨盆变小了,但因为大脑越来越发达,胎儿的头变大了,这让生孩子变得更加痛苦;

  分娩一般都要持续好几个小时,整个过程还伴随着恶心、疼痛、乏力;

  到了“冲刺阶段”,受到拉扯的肌肉和相关组织会产生剧烈的撕扯感,可以说是真正的“撕逼”……

  好吧,现在我们知道了,不管是“撕逼”还是“扯蛋”,都是非常痛的。

  但疼痛不仅仅是一种生理反应,也是一种和主观认知有关的感受。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张三觉得很疼的情况下,李四不一定这么觉得;而张三的情绪、清醒程度甚至过去的经历等,也可能影响张三对疼痛的感受。

  正因为这样,像单位“dol”那样试图客观描述疼痛的度量系统最后都是失败的。

  结果是:平局

  真想比较这两种疼痛,要考虑的变量太多了,所以打开这场对战的正确方式是:

  生孩子可能会连续痛 10 个小时,但如果连续踢蛋 10 个小时……

  所以,姑且认为生孩子和踢到蛋打个平手吧。有时男人觉得蛋疼比女人生孩子更疼,有时可能相反,最大的不同是:分娩一般能制造新生命,而踢到蛋可能就造不出新生命了。

  蛋疼这种事儿,是无法预估发生时间和地点的,属于小概率时间。但是生孩子是大部分女人躲不了的啊。那么,怎么做,才能让生孩子不难么痛呢?

  临产这样做 生孩子就没那么痛

  准妈妈到了怀孕的第7个月,希望自然分娩的,并且经医生检查可以接受这种训练的,才可以练习拉玛泽呼吸法。禁忌的对象如下: 1、医生认为不宜进行运动的孕妇。 2、有高危妊娠状态,如妊娠合并症、并发症、自然流产史、习惯性流产史、有早产征兆,胆淤症等孕妇; 3、有内科合并症的孕妇。如心脏病、肝、肾脏疾病,甲亢,糖尿病等; 4、有外科合并症的孕妇。如扭伤、摔伤等; 5、有不适症状的孕妇。如头痛、腹痛、出血或窦性心动过速,心律不齐等。

  当你适合练习拉玛泽呼吸法时,可以了解以下内容:

  首先,训练是一种身心的准备,要保持愉快的情绪,持之以恒。

  第二,练习需要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最好有柔和的灯光、轻柔的音乐等。

  第三,最好是夫妻双方共同练习,可让丈夫帮着喊口令。

  拉玛泽呼吸法的姿势是坐着或躺着都可以,眼睛注视一个焦点,在训练呼吸的同时辅以手的按摩,用不同的呼吸方法作用于不同生产阶段,这些呼吸方法有:

  廓清式呼吸:这是拉玛泽呼吸法中最基础的方法。用鼻子慢慢吸气到肚子,用手指轻轻从腹部外围往上做环行按抚,然后用嘴唇像吹蜡烛一样慢慢呼气,同时用手指轻轻从腹部中心往下做环行按抚。

  胸部呼吸:由于准妈妈行动不便,当无法做正常活动的时候,就需要用到胸部呼吸。在做胸部呼吸之前,先做一个廓清式呼吸。然后鼻子慢慢吸气至胸腔,嘴唇像吹蜡烛一样慢慢呼气。结束的时候再做一个廓清式呼吸。一分钟做6-9次,每次有60秒的收缩。

  喘息呼吸:在生产前的紧要关头,子宫收缩的时候,先做一个廓清式呼吸,然后做4-6次喘息呼吸,用嘴呼气,喘息呼吸的技巧在于用力吹,速度要短要快,像吹袋子一样。结束时,再做一个廓清式呼吸。

  吹气:当子宫尚未完全扩张,开始第一个收缩时,使用加速或减速的喘息呼吸法,想用力时,进行短而有力地吹气,直到用力的想法消失,再回复喘息呼吸。

  用力:做1-2次廓清式呼吸,双手握住膝窝处,肘部保持向外,将两膝抬起分开两腿,将骨盆底肌肉、腿、脚完全放松,手握住床边把手,脚放在拖架 上。长长吸一口气,然后憋气,马上用力,由一旁的丈夫协助,下巴向前缩,略抬头。用力使肺部内的空气压向下腹部肌肉,完全放松骨盆底的肌肉。然后用力,尽 可能憋气,需要另一次换气时,保持原有姿势,马上把气呼出,同时马上吸满另一口气,憋气继续用力直到收缩完全结束。最后平躺,做2次廓清式呼吸,完全放 松,继续深呼吸,弥补用力时造成的缺氧。每次练习,至少有60秒用力,用力足够时,骨盆底会有种肿胀感。

  拉玛泽呼吸法鼓励准妈妈们自然分娩,减轻准妈妈们坚持自然分娩的疼痛,所以对母子的安全与健康很重要。

  (新浪育儿综合丁香医生、微视传媒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